易经中六爻是啥意思

《易经》中的六爻指什么?

爻的本义是“交”、“效”,综横之交、阴阳之交,“效”则是通过“交”所产生的“效用”,可以通过全局计算来衡量,依不同方法、体系、定位立极,有相应不同解释。 爻(国音姚,yao2; 粤音肴, �0�7au),《易经》八卦的两个符号,一个是“—”,另一个是“--”。在《易经》中并没有“阴阳”二字,数百年后的《易传》才把“—”叫阳爻 。八卦是以阴阳符号反映客观现象。二爻的本义是什么,有多种看法。 有人认为,“爻”,皎也。一指日光,二指月光,三指交会(日月交会投射)。“爻”代表着阴阳气化,由于“爻”之动而有卦之变,故“爻”是气化的始祖。“—”性刚属阳,“--”性柔属阴。万物的性能即由这阴阳二气演化而来。有人认为,“—”代表男性生殖器,“--”代表女性生殖器。钱玄同,郭沫若即持此说。 六爻,既可以指从下向上排列的六个阴阳符号的组合,也泛指借用这种组合进行占卜的方法。 在最下面的符号称为“初爻”,最上面的符号称为“上爻”,其间从下向上依次为二三四五爻。阳爻‘―’(一长横)又称‘九’,阴爻‘--’(两短横,中间有空格)又称‘六’,如果初爻是阳爻,那么初爻也可以说成“初九”;如果“上爻”是阴爻,那么“上爻”也可以说成“上六”。 初爻加二三爻成一个“卦”,称为“内卦”,也称为“下卦”;四五爻加六爻成另一个“卦”,称为“外卦”,也称为“上卦”。 六爻预测,包括纳甲法和梅花易数两种不同方法,纳甲将六个爻结合天干地支五行六亲世应及神煞等众多因素来预测,而梅花易数比较简便,主要依据内外卦、体用卦、互变卦及爻辞等来预测。

六爻是什么意思

六爻排盘,六爻的各个爻位都代表什么含义? 六爻中的父母爻:测宅宿为堂栋,测父母为用爻,测兄弟为相生,测妻财为外家,测子孙为杀忌,测婚姻为议书,测本身为祖荫,测仕官为宣令,测求官为助文,测词讼为状子,测交易为契约,测行人为书信,测买卖为方向,测求谋为头绪,测出征为将为旗。
六爻中的妻财爻:测家宅为厨烘,测本身为内助,册买卖为货物,测婚姻为嫁妆,测仕官为俸禄,测求财为财兴,测父母为杀忌,测妻妾为用爻,测仓库为粮室,测词讼为生发,测盗贼为脏物,测行船为装载,测出征为辎重。
六爻中的兄弟爻:测家宅为门廊,测本身为比劫,测出行为伴侣,测买卖为不利,测谋事为竞争,测妻妾为杀忌,测兄弟为用爻测子孙为助爻,测求财为劫神,测遗失为隔神,测开店为掌事。
六爻中的子孙爻:测家宅为廊舍,测本身为平安,测举选为剥文,测买卖为行市,测婚姻为克父,测妻妾为内助,测行人为随从,测疾病为医生,测谋旺为结果,测盗贼为捕人,测出征为兵卒,测官讼为和解,测子孙为用爻,测行船为底水。
六爻中的官鬼爻:测家宅为厅堂,测本身为阻滞,测婚姻为媒妁,测仕官为官职,测疾病为异病,测词讼为鬼贼,测出征为敌手,测官名为用爻测兄弟为杀忌,测行船为桅柁。
什么是六爻?
六爻八卦预测,是古人观察大自然运行规律总结出来的一项法则。起源于西汉京房的纳甲体系。预测人将三枚铜钱放于手中,双手紧扣,思其所测之事,让所测信息融贯于铜钱之中,合掌摇晃后放入卦盘中,掷六次而成卦。配以卦爻,及动变以后。通过测卦当日的干支,配以六亲及六兽,主要依靠用神的五行生旺,结合易经的爻辞,而判断事物的发展过程和结果。六爻是民间流传最广的预测方法之一,其变化有梅花易数,以及文王六十四卦的断法。相对于正宗的六爻断法又要简单许多。

一爻 二爻 三爻四爻五爻六爻是什么意思 我是初学易经的

★撒比☆615:你好。
【爻yáo】:《易》卦之画曰爻。六十四卦中﹐每卦六画﹐故称。如﹐乾卦之o﹐坤卦之×。爻分阴阳﹐"-"为阳爻﹐称九;"--"为阴爻﹐称六。每卦六爻﹐自下而上数:阳爻称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阴爻称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易·系辞上》:"六爻之动,三极之道也。"孔颖达疏:"言六爻递相推动而生变化,是天﹑地﹑人三才至极之道。"后因以指占卜。
你这样很好。注意: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六爻是什么意思

六爻是古人观察大自然运行规律总结出来的一项法则

六爻起源于西汉京房的纳甲体系。起初是用50根蓍草,到宋朝时才有了“以钱代蓍”。预测人将三枚铜钱放于手中,双手紧扣,思其所测之事,让所测信息融贯于铜钱之中,合掌摇晃后放入卦盘中,掷六次而成卦。配以卦爻,及动变以后。

通过测卦当日的干支,配以六亲及六兽,主要依靠用神的五行生旺,结合易经的爻辞,而判断事物的发展过程和结果。六爻是民间流传最广的预测方法之一,其变化有梅花易数,以及文王六十四卦的断法。

六爻名称由来

六爻之所以叫六爻基本上是从形上叫来的。卦成后,它有六个爻位,由于动静不同的原因,变化也就很多了。易有六十四卦,一卦有六爻。卦因为爻动又分主和变等,所以六爻的演化的繁复是不逊于八字的。

周易算卦中的“比和”是什么意思 请详细解释 出高分

卦中地支的五行属性相同者称“比和”,看下例:
乾宫:乾为天 (六冲)
父母壬戌土 ▅▅▅▅▅ 世
兄弟壬申金 ▅▅▅▅▅  
官鬼壬午火 ▅▅▅▅▅
父母甲辰土 ▅▅▅▅▅ 应
妻财甲寅木 ▅▅▅▅▅    
子孙甲子水 ▅▅▅▅▅
乾卦中,三爻辰土与上爻戌土,两者同属土,两爻为比和。
艮宫:火泽睽      艮宫:山泽损  
父母己巳火 ▅▅▅▅▅   官鬼丙寅木 ▅▅▅▅▅ 应
兄弟己未土 ▅▅ ▅▅   妻财丙子水 ▅▅ ▅▅  
子孙己酉金 ▅▅▅▅▅ 世 ○→ 兄弟丙戌土 ▅▅ ▅▅  
兄弟丁丑土 ▅▅ ▅▅   兄弟丁丑土 ▅▅ ▅▅ 世
官鬼丁卯木 ▅▅▅▅▅   官鬼丁卯木 ▅▅▅▅▅  
父母丁巳火 ▅▅▅▅▅ 应 父母丁巳火 ▅▅▅▅▅  
主卦火泽睽,初爻巳火与上爻巳火比和,三爻丑土与五爻未土比和。
基本上,“比和”用以断卦中取象,如占工作环境的,与世爻比和之爻,可看作同事;占家庭,比和之爻为兄弟;展开联想,若占与某人发生争执、闹矛盾的,世爻与应爻比和,是互不相让之象。若占工作竞争的,又可以比和关系反映出竞争对手与自身的实力相当。
如此之类,但非死法,仍需活用。

体用比和 周易断卦里面常常这么说 比和是什么意思啊

比和者,互和也,五行比同也。梅花易数中有动为用,无动为体,体我用彼,体用之法,多以五行生克决之,比和则体用五行同者也,唯最吉之象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