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怎么查卦象

周易卦象怎么看


周易卦象具体如何看需要看当时的天地合人和卦象中所显示的情况。《易传》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卦象分为少阳、太阳、少阴、太阴的四个符号,少阳符号代表小阳,代表春生,代表由里出外的动象,这些内容是由四气四象学说赋予这个符号的,它们无法通过卦象纯符号的推导出来。四象卦是二爻卦,而八卦是三爻卦。八卦的意义在于四象卦意义的延伸推广。
《易经》在周代是卜师常用,老百姓几乎第天都能接触到的书籍,本就没有神秘性可言。所以,我们也只能是将它看作它所处时代的文化的自然且合理的产物,《易经》的出现不可能是一个超历史超智慧的现象。由于上古时代生产力不发达,人们有求助于神明的决策疑难的需要,为了适应这一需要,古人借助于四气四象阴阳学说的内容,发展了旨在探问神明旨意的技术,这就是《易经》这本书的内容。《易经》是上古阴阳学说的一个应用和推广,而不是我国的阴阳文化的肇始,《易经》是上古阴阳文化的合理的产物。
卦象分为少阳、太阳、少阴、太阴的四个符号,少阳符号代表小阳,代表春生,代表由里出外的动象,这些内容是由四气四象学说赋予这个符号的,它们无法通过卦象纯符号的推导出来。四象卦是二爻卦,而八卦是三爻卦。八卦的意义在于四象卦意义的延伸推广。传统易学将离解为火,但这个理解并不能帮助我们理解《易经》经文,我将它理解为彩霞、彩虹等事物。离卦符号代表小阳行健,同时又阳中有阴。
彩霞、虹霓等事物,光彩夺目却不能久驻,美是阳的一种形式,不能久驻就是有不足、有阴。离卦阳中有阴,所以可以用霞彩虹霓等事物象征。离卦与小阳行健有什么关系呢?小阳即力量不足之阳,所以小阳行健就必有不足不胜的表现,这也是阳中有阴。
您还可以点击底部客服咨询八字起名、周易起名、公司店铺起名,还有宝宝起名,我们会根据宝宝出生年月日和时间,为宝宝起一个带着好运的好名字!

易经如何卜卦

敏斯特的足部健康诚:
拿三枚硬币,随意抛两次,按顺序排列,之后去查书。抛的时候要心诚,正所谓心诚则灵。

用《易经》是怎么算卦的?

八卦包罗万象 根据八卦所代表的象 用五行生克断事情吉凶 简单说的话 就是这样

易经怎么知道自己算的卦是第几卦

现在说的第几个卦,都是按易经原来的顺序。就是上经三十卦,下经三十四卦,以乾、坤、屯、蒙需、讼、师一直排下去。师就是第七卦。

怎么算自己的本命卦?

就是依你的生辰八字起一个卦,按照此卦来推算你一生的穷通寿夭。

如何知道自己属八卦中的那一卦

在风水中有此说,即命宫卦。
教你一个方法(用于男性):出生年份后两位数字,假设为N
(N-1)÷9 求出余数 m (若整除,则取0)
9-m=X
然后X对应:1坎 2坤 3震 4巽 5坤 6乾 7兑 8艮 9离 。
如1962年生,男。
则62-1=61
61÷9=6 余 7
9-7=2
2 即为坤卦。
自2000开始,(N-1)÷9 改为N÷9
口诀:
出生年中后两数
减一除九九减走
两千年后不减一
男女有别不同求

供参考。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