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卦的用九爻是哪个爻

...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用九”是哪个爻呢?

上九

乾卦经文及爻序号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每一爻的序号规定:

阳爻称为“九”,阴爻称为“六”。
一卦六爻,最下一爻称为“初”,最上一爻称为“上”,后面跟“九”或者“六”,中间四爻自下到上为“二、三、四、五。”每一爻的序号跟在“九”或者“六”的后面。

乾卦的六爻自下而上爻序号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

学《易经》智慧,过简单生活!

乾卦用九解读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译文

出现一群龙,都不以首领自居,呈现无首无尾之象,吉祥。

《象》曰: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
译文

用九,天体运行无始无终,循环无端,因此天的德性是不可以有首的。

《文言》
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乾元用九,乃见天则。

译文

乾元用九数,是因为变才能使天下治。

乾元强调用九数,是因为表现天道变化的法则。

解读
在六十四卦中,只有乾卦与坤卦多出了“用九”、“用六”,这两句既不是爻辞,也不是卦辞,而是说明《周易》占筮的体例。

一种解读:(占筮时取用老阳之数,不用少阳。老阳在哪一爻,就用这一爻的爻辞占断。老阳可以在一卦中的任何一位,周流六虚,无首则无尾。

群龙无首一般理解为没有首领,但从周易哲学观分析,其基本意思为周而复始,循环无端。天道运行如日出日落,四时更替,都是首尾回环。

另种解读:“用九”是占筮出现乾卦,而且全爻都是老阳,亦即全爻都有变成阴爻的可能时,这时就引用“用九”的断语。

当然,其他各卦,也会出现全爻变化的情形,但都没有附有“用九”“用六”的断语,就得看本卦的卦辞来占断。

阳极阴生,全卦与各爻,势在必变,没有不变的可能性。

阳刚势极,必然变为阴柔才会安定。因而,乾卦要由“初九”开始,彻底了解各爻的变化,善加运用,不要被变化拘束。

阳刚的运用,应当遵循天的德行,顺其自然而变通,不可争强好胜,刚柔兼备,才能安全吉祥。

运用法则而不被法则拘束,冷静、客观、通权达变,才能掌握变化,善用法则。

乾坤这种 周而复始 的转化,表明 宇宙万物之生生不息 ,掌握这个生生不息的转化规律并能善加运用,也一定会大吉大利。

乾卦的学习至此完结,此后将开启坤卦的学习

学《易经》智慧,过简单生活!

乾卦上九爻解读

上九 爻辞

上九:亢龙有悔。

译文

龙飞得太高,有忧悔。
《象》曰: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译文

上九爻辞说亢龙有悔,是因为盈满不能长久。
《文言》

上九曰“亢龙有悔,何谓也?”

子曰:“ 贵而无位,高而无民,贤人在下位而无辅,是以动而有悔也。”

译文

问:上九爻辞讲“龙飞过高有悔。”这是什么意思?

孔子说:“正如尊贵却没有职位,高高在上而失去了民众,有贤明之人,却因为身处下位而无法辅助,所以一行动就会产生后悔。”
解读

上九是爻序号,六十四卦最上面一爻都称为上。

“亢”是高极的意思,“悔”和“吝”都是“凶之小者”。

《周易》的基本哲学思想对立统一,物极必反,周而复始。

上九是全卦的最上,也是最后一爻,到了极处,无可再上,置身于穷困地位,动辄有悔,如同在穷途末路,没有回旋余地。

用于人生,意指到了极高处,就要居高思危,自我戒惧,不能再追求过分的满足,自我膨胀,而要克制自己的欲望,收敛节制,不然就悔之无及了。

学《易经》智慧,过简单生活!

易经九二什么意思

问题一:易经中的九二是什么意思 乾卦共分“初九、九二、九四、九五、上九”其中九二阳爻居阴爻,其如潜龙,又因地有阴气,故只能侍机而动,又云利见大人,这就象征刚出道的人,需要厚积薄发。

问题二:易经里面上九 九二是什么意思 易经里面阳爻为九,阴爻为六,易经64卦每卦共有六爻,从下往上数分别是初、二、三、四、五、上,所以上九为最上面一爻为阳爻,九二是指从下往上数的第二爻为阳爻

问题三:易经里面所讲的,九二,九三,九五,上九是什么意思 九三,九五等,都是易经特有的“爻的名,比如说乾卦,是从上到下依次排列的六道杠杠(即“六爻”),这六道杠杠每道杠杠从下到上分别对应 “初九畅,“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这是爻的名,每个爻都有爻象,比如“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等

问题四:周易中乾卦九二初九九三等是什么意思 这是六爻卦对每一爻的称法,不止限于乾卦。
六爻卦从下向上,为一至六爻。
如果为阳爻,就是一横,那么就称为九,九为阳如果为阴爻,就是断开的横,那么就称为六,六为阴
而第一爻,就是最下面一爻,则称为初六或初九,向上则依次称为九二、九三……,六二、六三……,六爻则分别称为上九或上六
以未济卦为例,从下向上分别为:初六、九二、六三、九四、六五、上九

问题五:易经里面的初九 九二九三上九什么的是什么意思 能给解释一下吗 初九即从下算起第一爻,九二即二爻,上九即六爻

问题六:易经中的初九 九二 初六 六二 都是什么意思? 阳爻就是一长横,代表阳。在爻辞里说成“九”,因为我国古人认为奇数代表“阳”。阴爻就是两短横,代表阴。在爻辞里说成“六”,因为偶数代表“阴”。所谓的“八卦”是指每卦由三爻经不同组合而成。以此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每卦又象征多种事物。而把八卦中的每卦两两组合,就组成了《周易》中的“六十四卦”,每卦六爻。所以,一卦(六爻)自下而上,凡阳爻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阴爻为:“初六”、“六二”、“六三”、“ *** ”、“六五”、“上六”。容易理解点就是:卦从下往上数,第一道就是初,若是阳爻,就是初九,是阴爻,就是初六。第二道是二,若是阳爻,就是九二,若是阴爻,就是六二,依此类推。最上面一道叫做上,是阴爻,就是上六,是阳爻,就是上九。

问题七:易经里面的乾卦,初九,九二,九三,等等...是什么意思? 六爻一共6个爻位,九五就是第五爻,皇上命,顺着往下,九四,九三

问题八:易经九二九四是什么意思 易经的64卦都是由阴阳排列组合而成的六画卦,也称重卦, 阴为六,阳为九,最底下的一爻为初 依次上升为二,三,四,五,上;九二就是第二爻为阳爻 ,依照此理 九四就是第四爻也为阳爻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象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这个应该是什么样的...

次卦为 乾卦九二爻辞 九二:龙出现在田野之中,有利于拜见大人物。 《象传》说:龙出现在田野之中,象征着天的恩德和给予万物的生机开始推广普及到天下。 乾卦九二爻辞解: 九二,见(音现)龙在田.利见大人. 为什么说“见龙在田”?初九和九二都是“地”,既然初九是深渊,那么,九二就是地面的田野。 乾卦六爻都以龙为象,因此说九二已经象一条龙出现在田野之中了。这就好比要初出茅庐了,将要有一番作为了。 为什么说“利见大人”?龙已现身于田野,象征着时机已经到来,至于能否有作为,还要看具体情况。虽然龙可以生长于深水之中,可以飞翔在高天之上,也可以生活在田野之中,但是,生活在田野之中的龙,难以真正有大的作为,暂时处于田野尚可,长期居于田野是不应该的。 “九二”一爻,在下卦的中间,叫做“中位”,是大夫所处之位。 此爻以阳性之体居于阴性之位,又得中位,象征着有才有德、胸怀大志,而且已经有较大的声誉。 此爻犹如舜耕历山之时,犹如姜尚垂钓渭水之时,犹如诸葛亮在“三顾茅庐”之时。“利见大人”,非自欲求见,而是等待“大人”来发现。所以,舜得尧之二女,姜尚有文王相请,孔明得刘备赏识。所谓“大人”不仅是指有才有德者 ,还必须是有权力者,这是与“君子”的不同之处。</TD></TR></TBODY></TABLE></SPAN></SPAN>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