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阳卦阴卦

有没有人知道《易经》中卦辞:阳卦多阴,阴卦多阳。作何解。

阳卦多阴,阴卦多阳,是指阳卦多阴爻,阴卦多阳爻
你看过八卦就应该知道八卦是由两个符号:一个长横的符号和两个短横的符号组成的。
一长横是阳爻,两短横是阴爻。
而三个爻就组成一卦。
卦也分阴阳。
阳卦如震、坎、艮,都是由一个阳爻两个阴爻组成的(另一个阳卦乾是三个阳爻)
而阴卦如巽、离、兑,则是由两个阳爻一个阴爻组成的(另一个阴卦坤则是由三个阴爻组成)
所以说阳卦多阴,阴卦多阳。

阳卦和阴卦的判定标准到底是什么?

‍‍

如全卦为阳或者全阴,应该就无异议吧,乾卦为纯阳卦,坤卦为纯阴卦。其余卦阴阳杂驳,试举例,复卦一阳五阴,物以希为贵,应为阳卦,大壮四阳二阴,阳为多,也为阳卦。64卦一般不论阴阳,我们讲卦的阴阳一般都是说八卦的阴阳。父亲,长男中男少男,所以为阳卦。结合六爻看易经。一个卦是阳卦还是阴卦,是由《易经》爻卦符号系统的生成规则决定的。《易经》的卦都可遵照一生二、一变二、二合一的规则逐层衍生出来。每个卦的上爻是阳卦、阴卦的重要标志。这样一来,四象、八卦乃至六十四卦的阴阳分类就完全理顺了。

‍‍

阴卦,阳卦,圣卦分别是什么意思?

这是一道概率题,两正为阳卦,概率为四分之一;二反为阴卦,概率为四分之一;一正一反为圣卦,概率为二分之一。

将阴交算二画,阳爻算一画计算,凡是一卦的总画数为奇数的叫阳卦。如乾卦由三画组成,震卦、坎卦、艮卦等三卦由五画组成,这四卦就属于阳卦。

凡是一卦的总画数由偶数组成的卦叫阴卦。如坤卦由六画组成,巽卦、离卦、兑卦等三卦由四画组成,这四卦就属于阴卦。

扩展资料:

卜卦的方法有很多,有梅花易数、六爻预测、奇门遁甲、四柱预测、排盘、三世书等方法,常用的道具有铜钱、龟壳、蓍草等。

每一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如铜钱变化的,是六爻预测,以六枚铜钱来变化出阴阳之爻,从而组出一个卦象来,之后再进行解答。再如龟壳来问卜的是根据上面的龟壳裂缝来读取相应的信息,从而作出判断与解释。

但是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也就是《易经》中的爻辞、爻象,不会偏离在八八六十四卦外,也不会脱离三百八十四爻中,只是卜卦后根据不同的卜问方法,会有不同的解说,也会因人对卦的理解而给予不同的解法。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卜卦

易经六十四卦阴阳分类

周易六十四卦是古代汉民族的思想、智慧的结晶,按照 风水学 中的阴阳分类, 六十四卦 也有着各自不同的阴阳属性,那么易经六十四卦阴阳分类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易经六十四卦阴阳分类。

卦序溯源──六十四卦之阴阳分类
易经的精要是阴阳之对立统一,奥秘也在阴阳之中。

六十四卦是有阴阳之分的。京房对此早有论述:
阳卦:干、姤、遯、否、巽、小畜、家人、益、艮、贲、大畜、损、坤、复、临、泰、震、豫、解、恒、兑、困、萃、咸、坎、节、屯、既济、离、旅、鼎、未济;
阴卦:观、剥、晋、大有、无妄、噬嗑、颐、蛊、睽、履、中孚、渐、大壮、夬、需、比、升、井、大过、随、蹇、谦、小过、归妹、革、丰、明夷、师、蒙、涣、讼、同人。

如何区分六十四卦之阴阳,可从卦的名字中寻找突破口。
易卦名字粗看杂乱无章,但并非无迹可寻。卦名中有一批字是颇特别的,例如泰、否、鼎、丰、晋、困……这些字形都是左右对称,以中线成左右镜像的。在汉字中,左右对称的字并不罕见,如金、木、水、火、土即是,但在六十四卦卦名中,采用的似乎是特别多一些。初步数一下,计有否、泰、革、鼎、兑、贲、需、晋、困、萃、井、丰、大畜、小畜、同人等十五个,很是不少。

以对称字形为卦名的卦,它们还具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都是偏离阳性和阴性,是属于中性取向的一群。

易经六十四卦中,一半是名字对称形卦,它们是属于中性区的,而另一半是名字非对称形卦,它们是属于非中性区的。(再把它们区分为阳性和阴性就不困难了。)六十四卦的组成完全符合阴阳相合的规则。大自然的对称律是无处不在的。它在易经中早已表示出来了。

周易卦中 阴阴阳阴阴阳是什么

阴阳是指周易中的阴爻阳爻,六十四卦是由两个八卦叠成的,阴阴阳是一个八卦,另一个阴阴阳又是一个八卦,两个叠起来组成六十四卦中的一卦

主卦为艮为山,变卦为风地观。我是用来预测要不要换工作,恳请那位高人...

从卦象看现在的工作干的很顺心,换了以后的工作会做得比现在辛苦,当然大主意还得您自己拿。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