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属于道教吗

梅花易数属于医学还是玄学?

梅花易数属于玄学 ,不属于医学 。玄学虽然同中医学 都是《周易》的延伸,梅花易数主要以占卜数算预测为主。

道教的推卦是什么意思

物质类的东西及事物都属于道教调整的范围,推卦就更多了,现实社会使用最多、最厉害的就是易理预测和医理医术,推卦属于预测信息。
预测分为太乙神数,大六壬,奇门遁甲,六爻卦,梅花易数,八字命理等都属于道教的推卦。

道家给算卦吗

道家当然给算卦

玄学,阴阳学,梅花易数,紫薇等等这些有啥区别

玄学是统称 阴阳注重法家 梅花是占卜 紫薇是排盘统计

周易属于道教还是佛教

周易既不属于道教也不属于佛教

地方风水属于道教

《周易》即《易经》,《三易》之一(另有观点:认为易经即三易,而非周易),是传统经典之一,相传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

《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作为占卜之用。《周易》没有提出阴阳与太极等概念,讲阴阳与太极的是被道家与阴阳家所影响的《易传》。

《传》包含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十翼》,相传为孔子所撰。

扩展资料

内容解说

《易经》由本文的“经”和解说的“传”构成。“经”由六十四个用象征符号(即卦画)的卦组成,每卦的内容包括卦画、卦名、卦辞、爻题、爻辞组成。

一:爻,卦画的基本单位为“爻”,爻分奇画与偶画,奇画由一条长的横线而成“—”,俗称“阳爻”;偶画是以两条断开的横线而成“--”,俗称“阴爻”。每一卦从最底层数起,总共有六爻,六爻以不同的奇画偶画配搭,形成八八六十四种不同的组合。

按易天地人三才观,初、二爻代表地,奇画为刚偶画为柔,三、四爻代表人,奇画为义偶画为仁,五、上爻代表天,奇画为阳偶画为阴。所以用“阳爻”“阴爻”称谓奇画与偶画,是泛阴阳论的表现。

二、卦画(卦的符号),即由六条“—”“--”奇偶画爻组成。

三、卦名,顾名思义即前面卦画之名,如“坤”“复”“既济”等。

四、卦辞,在卦名后,对六爻的综合总结,如“元亨利贞”,“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等。

五、爻题,即爻位名称,表示某一爻在六爻中的具体位置及奇偶画性质,六爻卦位自下而上数起,分别为初(即一)、二、三、四、五、上(即六)。“—”为九,“--”为六。如“初六”“九三”“六五”“上九”等。

六、爻辞,指单条爻的说明、描述文辞,一卦有六爻,故共有六条爻辞,如“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同一卦六条爻辞间相对独立、相对静止但又相互关联、相互作用,表示不同时间、阶段事物的发展状态,以构成完整的发展、发生过程即全卦六爻整体内容总结—卦辞。

七、上卦与下卦和内卦与外卦,因六十四卦最初由三爻八经卦重之演变而成:“八卦成列,像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所以六爻卦亦可以分解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四、五、上为(上卦)或“外卦”,初、二、三为“下卦”或“内卦”。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周易

易经和儒家、道家之间有哪些微妙的关系?

‍‍“易,变易也,随时变易以从道也。其为书也,广大悉备,顺性命之理,通幽明之故,尽事物之情,而示开物成物之道也。”最明显能看到《周易》影响的应该是司马承祯,这位“以气释道”并注重“性命双修”,是道教由重玄学走向内丹学,有很多周易的影子。之所以说《周易》与道家与道教关系不是那么大,是因为其理论基础,论证结构和价值取向,都差别蛮大的,当然,这只是就主流思想而言,《周易》所包含的如此之多的特殊性,尤其是象数与义理,不影响道教,尤其是民间道教是不可能的。同时要说明的是,《易传》是吸收了道家的思想成果的,这个不可否认。

‍‍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