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岁可以长生吗

太岁可以长生不老吗?

人心灵中的凶神。只要有人信,他一定长生不老,都不信了,他就灰飞烟灭了。

被奉为灵丹妙药,吃了长生不老的“太岁”到底是什么?

也被称为肉灵芝,但是吃了究竟能不能长生不老,或许只有吃过的人才能知道了。应该是比较补,长生不老有点不太现实。

关于太岁的未解之谜:吃了真能长生?是否有生命?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于长生不老心存幻想。哪怕是英明如秦始皇,也在晚年时为了长生不老而方士,并且派遣徐福装着满船物资,和三千童男童女去往南海,为自己寻找长生不老的丹药。

还有被后世帝王视为榜样的李世民,到了晚年时也不免落此俗套。当然,最后的结果都是让他们失望的。但是几千年来,民间对于那些有着长生不老功效的“神物”却总是有着许多的传说,比如关于“太岁”。

提到“太岁”,大家的第一个印象一定是那句俗语--太岁头上动土。近些年来,不断有民间传闻、新闻报道,全国各地从土里挖出了各种被称为“太岁”的不明“生物体”。那么,当初让央视十套耗费大量精力报道的“太岁”,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那句俗语--太岁头上不可动土。古时候,人们称木星为岁星。人们发现,木星绕太阳一周的时间大约是12年,人们使用木星行经的位置来纪年,这就是所谓的“岁星纪年法”。

后来人们有了更加精准地发现,原来木星公转的周期并非12年整,而是11.86年。一年两年的或许误差不大,但是放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来研究,这个误差就会被放大了,因为每85.7年木星的实际运行就要比纪年法多处一年的位置。怎么办呢?人们给出了太岁的概念。

太岁实际上是人们假想出来的岁星,作用是为了代替岁星进行严格的纪年,由此人们才有了更加严谨的“太岁纪年法”。

这种纪年方法人们一直使用到了东汉后期,直到人们发现它依然不能满足更加精准的纪年需求才被取代。可是,太岁在古代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力,在占卜领域,太岁已经有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古时候,人们将太岁视为天帝和君主的象征。为了表示尊卑有别,古人必须要避开太岁所处的方向。由于人们为太岁赋予了过于神圣的色彩,逐渐太岁也就成为主祸福的神明。

古人不管是祈求风调雨顺,还是战争发动之前,甚至民间的婚丧嫁娶等等,都必须要避开太岁行经之处,这是为了避免引起灾祸,而“太岁头上不可动土”的俗语,也就是引申于此。

渐渐地,太岁有了更加深化的象征。古人认为,太岁行经之处,在哪个方向上一定会出现太岁的肉身。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古人把从土里挖出来的肉状物视为太岁,它们也被叫做“肉芝”、“肉灵芝”、“封”等名词,在许多古籍当中均有记载。

在《本草纲目》当中,李时珍对太岁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李时珍记载说,太岁形态像肉一般,颜色为黑色,有肚子但是没有嘴巴和眼睛。

李时珍将太岁划归到可以食用的一类,与鱼虫等一处。在许多古籍中,太岁更被神话为神圣之物,只要吃了一点,就可以长生不老。

至于太岁究竟是什么?至今为止,科学家们依然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我们目前为之可以知道的,就是太岁实际上是一种违背自然规律的物体。

至于对太岁的认识,或许是出于古籍中的引导,或者是我们长久以来的固有观念,我们总是主观地认为太岁是一种有生命的物种。然而究竟如何?至今科学家依然没有定论。

太岁究竟能不能吃呢?在1992年8月,陕西周至县渭河有村民打捞出了一个重达20公斤的不明生物体。经过专家与古籍中进行的比照,人们发现这就是传闻中的“太岁”。

当时有村民用油煎炸食用,这说明太岁是可以吃的。至于其他的方面,我们也希望科学家能够尽快给出答案,为我们揭晓谜底。

太岁是什么东西 食用太岁长生不老有科学依据吗

在民间有“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俗语,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太岁是什么东西。实际上太岁便是肉灵芝,古时候大家认知程度不如现在,导致对未知生物有一种敬畏和恐惧,于是才给肉灵芝取了太岁的名字,认为太岁是凶兆。一般来说太岁是一种割裂后可以自行愈合和生长的肉灵芝,不是恐怖的生物。

科学家认为太岁是大型黏菌复合物,但是也有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真菌,关于太岁到底是什么一直有争论,到现在也没人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不过现在来说更多人认为它是大型黏菌复合物,而且这个说法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的解释太岁不腐烂,不发臭。大家更喜欢称呼黏菌为黏菌虫,它可以运动,还可以分泌抗菌物质,从这里我们便可以解释太岁不会腐烂和发臭。

在民间有“犯太岁”和“太岁头上动土”的说法,实际上太岁不是什么可怕的动物或者其他灵异的东西,犯太岁也不是说一定是凶兆,古人因为对太岁不是很了解,才有了这样的传说。

据说秦始皇命徐福找寻的长生不老药便是太岁,但因为当时的人们对太岁很不了解,于是传出很多关于太岁的故事,还有出现误食太岁中毒的情况,造成很多人的死亡。一般来说太岁是长在土中的生物,这才有“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说法,其实都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太岁并不可怕,只是人们赋予了它可怕的含义。

秦始皇时期一直找寻长生不老药,两次派徐福前去寻找,奈何徐福找寻未果的情况下,因为害怕秦始皇的责罚于是一去不复返,最终也没有找到长生不老药。当时徐福找的就是太岁,但是根据现在的研究发现太岁不具备任何营养价值,更别说长生不老了。

太岁无氧可活上亿年,而吸氧生物寿命短暂,氧气可能是慢性毒药吗?_百度...

太岁生善于公开,是由粘菌、细菌和真菌三类菌构成的一种稀有的聚合体。太岁的寿命十分长,所以古时分太岁被以为是能够让人长生不老的仙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将太岁奉为“本经上品”,并且写到“长期服用太岁是能够延缓身体衰老的”。

太岁呈现在地球上的时间远比人类早,人类最早呈现在距今四百多万年的时期,而依据科学研讨太岁在几十亿年之前就已存在,关于太岁详细的寿命并没有权威的研讨,不过能够肯定的是,太岁的寿命长到无法想象,曾有微生物学家表示,太岁的呈现似乎违犯了普遍的自然规律,它的寿命以至能与地球相媲美。

科学家发现太岁的寿命长是两个关键的要素招致的,一是太岁的自我修复才能极强,只需不是斩草除根,那么它剩下的一局部很快又会重新发育,自我修复。另外一点就是它生活在离空中几十米的无氧环境中。和人类不一样的是,太岁接触了氧气就会很快死亡。联想到人类和地球上其他需求呼吸氧气的动物寿命却十分短暂,所以有没有可能,氧气是一种慢性毒气,需求70年左右毒死人类?

剖析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理解氧气是怎样产生的。

如今地球的大气圈和海洋表层充溢着氧气,但是到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分,科学家才发现氧气并不是生俱来的,而是在地球构成23亿年之后才开端呈现的

氧主要是以氧元素的化合物方式存在,而氧元素是在地球大爆炸之后7亿年构成的,地球上的氧元素就是来源于宇宙空间。最开端地球上的氧元素以二氧化碳的方式存在着,并没有氧气,这时分的地球是厌氧生物的天下。

但出于某种缘由,地球上的蓝藻忽然发作了突变获得了进化优势,开端大范围繁衍,大量的蓝藻经过光协作用把二氧化碳转化为了氧气,拉开了地球的氧化序幕,把地球变成了有氧星球,随后就发作了地球生命史上有名的惨案“大氧化”事情。

依据研讨,最早的产氧生物可能早在距今34亿年前就存在,但此时地球氧气含量还没有疾速增加,直到24.5亿年前,大量呈现的蓝藻在吸收二氧化碳,营养本身的同时不时地释放氧气,结果形成了地球氧气含量急剧增加,这就是大氧化事情。

一次大范围灭绝事情,急剧增加的含氧量严重要挟了地球生命的生存,这次事情最终招致了地球上简直99.5%的生命消逝。

当然大氧化事情并不止这一次,在第一次大氧化事情以后,地球氧气又呈现了短暂的降落,然后呈现了第二次大氧化事情。但是第二次大氧化时,地球上现存的生物曾经可以顺应氧气了,第二次大氧化事情并没有招致大范围生物灭绝,相反还间接地促成了寒武纪生命大迸发。

我们能够看到,第一次大氧化事情简直招致了地球生物的灭绝,那么关于此时的地球以及地球生物而言,氧气毫无疑问是一种剧毒气体。然后来,顺应了氧气的生物开端大量繁衍,但是这些生物的寿命相对太岁这种厌氧生物来讲,照旧是十分短暂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照旧能够以为氧气还是一种毒气只是毒性对生物体而言变弱了。

其实正常呼吸产生的氧自在基对有机体的杀伤效应是确凿无误的事实,衰老现象自身跟氧自在基有很大关系,最简单的人类的例子:老年斑,实践上就是皮肤组织被过度氧化以后产生的。而人体对立这种慢性毒药的武器就是抗氧化酶,它能够应用氧化复原作用将过氧化物转换为毒害较低或无害的物质。

毒药和解药的概念都是相对的,并且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比方说是药三分毒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药在治疗了你某些疾病的同时也有一定的反作用,而人类的选择是两者相害取其轻。

所以你能够把氧气了解为动物生存必需的解药,从某种角度也能够把氧气了解成一种毒药,动物在上亿年的抗争中逐步顺应了低浓度氧气的环境,但它给生物细胞形成的损伤也是不可逆的,而假如氧气浓度十分大的时分,简直就是一种剧毒气体。

太岁到底是什么?太岁可以泡水里一直活下去吗?

太岁又称“肉灵芝”,现代科学认为太岁是大型粘菌复合体,靠孢子、菌丝繁殖,有很强的生命力,只要环境合适就能一直生长下去,也能随意切一块然后再生。

但太岁这种再生能力与我们常见到的壁虎、螃蟹等再生能力是不一样的。一般一般有丝分裂增殖,螃蟹、壁虎等细胞全能性能够被机体更好地控制,只要没死去,就可以在断肢处重新生出肢体。而粘菌的繁殖则是靠孢子和菌丝,也就是说一块太岁其实不是一个生物个体,而是菌类的集合体,集合体与多细胞生物还是有区别的。

古代时被认为是药中的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增智慧等作用。因为本身生长环境在地下几十到几百米的范围内,地下空气含量很低,因此太岁喜好厌氧环境,放在水里也是一种隔绝空气的方式,太岁能够在水中较长期的生存。太岁曾被认为在水中可以不烂不腐,但却也会逐渐吸收水中的矿物质,等到水中无矿物质了就不再适合太岁生存了。

现在太岁被应用于多领域,比如含有较多抗腐化物质,可以用来开发天然的食品防腐剂,也因为含有迄今发现的最强的生物活性物质,也可以用来开发药品。野生太岁肉灵芝都是长在土里,生长速度又很慢。朋友们也都知道太岁肉灵芝有神奇的保健治病的效果,但有些人不明白,认为是吃太岁肉保健治病,此观点是正确的,但是太岁生长速度特别慢,而且价格高一般人很难承受,如果吃太岁肉保健治病就好比是杀鸡取卵,得不偿失。

如果太岁肉灵芝长时间离开水,就会慢慢脱水变干,当水分蒸发到一定程度,太岁肉灵芝就会进入到休眠状态进行自我保护。这样就不利于太岁的生长,所以太岁肉灵芝在水中的环境最适合。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