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地萃卦详解学业

64卦基础知识之泽地萃卦

第59卦
卦名:萃
全名:泽地萃
卦符:兑上坤下
卦数:2/8
卦色:上蓝下黄

泽地萃  属金
鱼龙会聚之卦,如水就下之象。

判曰:萃者,聚也。内外喜悦,上下俱柔。万事蕃息,利禄悠悠。求谋有济,解释忧愁。

聚集,原义为丛生之草。上兑泽下坤土:水在地上聚集成泽滋润万物、造福于民。占人事有相聚、相约、汇聚、集合之意。

自然卦象:地上有水,水从地上冒出来,为有水草的地方。整体卦象为水中荷花。

社会卦象:荷花出于污泥,向上生长。萃卦是水的精灵,想摆脱污泥,又不能完全摆脱。萃卦之人有向上的追求。

萃卦之人自视清高,有傲气、才气、迷茫、孤傲,有自伤,精神分裂倾向。有才华、聪明、洁身自爱,有事业追求,追问天命,祖业倒掉后从小从污泥中长出来。

事业总是从很一般的情况下起来,有祖业但是败落了,自己的事业还要起来。从艰难中起步,一定会出人头地。

萃卦为并蒂莲花开,后代多为女儿。
婚恋带桃花,恋爱对象年龄差距比较大,长男与少女或者是长女与少男。感情纠葛、是非纠葛多,类似污泥里面的纠葛。
典型人物为屈原。
信仰上为佛教,萃卦为莲花,莲花为佛教图腾。说临卦通灵,通神,所通神灵为佛教菩萨。

其成功卦为临卦,所以临卦之人若走到事业的成功路上,必定是走到萃卦上,以萃卦为事业,正如出水荷花,迎风而舞,超凡脱俗,事业高尚。

泽地萃卦象:上兑下坤。萃卦,泽地地上,地上有坑洼、水溏、沟渠、井口。表和顺而欢悦集聚,聚中,会合,吸收,吸取,聚众美而悦。头部有破相,下肢疲软无力。在体、用及人身疾病方面与临卦同解。

萃卦,这个卦是异卦相叠,下卦为坤,上卦为兑。兑为泽、为水在上,坤为地、为顺在下,表明大地上的水汇聚在一起,形成泽,而泽水灌溉良田,可使禾木丛生,从而生出兴旺的景色。但是,水可以灌田有益收获,也可能会泛滥成灾,对这一点应该早做防备。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兑为悦,坤为顺,又表明只要大地能顺着自然规律运动,就会使喜悦相继而来,使喜悦得到集聚。

萃卦位于姤卦之后,《序卦》中这样解释道:“物相遇而后聚,故受之以萃。萃者,聚也。”相遇之后,才有聚集、聚合。萃,是聚的意思。

《象》中这样解释本卦:泽上于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戎不虞。这里指出:萃卦的卦象是坤(地)下兑(泽)上,为地上有湖,四面八方的细流都源源不断汇入湖中之表象,象征着聚合;在这种众流会聚的时候,必然会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因此君子应当修缮甲杖兵器,以防发生意想不到的变故。

萃卦象征聚合,属于中上卦。《象》曰:游鱼戏水被网惊,跳过龙门身化龙,三尺杨柳垂金钱,万朵桃花显你能。

摘自无锡不二堂。

问姻缘,今日卜得第十六卦雷地豫变六五泽地萃,麻烦详解

鬼官囚月、日生、临贵人、动化进,吉兆。妻财未土持世生用神。你很喜欢他。男友相貌不错。“雷地豫”卦,又;欢愉之相,此姻缘成功了

请大师帮忙解下卦,泽水困变泽地萃

本卦泽地萃代表事物初始阶段,河泽汇聚与低地之意,泽为体属金为少女,就是你女朋友,地为用,属土为宽厚代表你,主腹大,肤色黑,体胖,土生金,就是说你对她很好,且两情相悦如河泽附于大地,互见风山渐,代表事物发展过程,风为间隙,引申为距离,山为止,意为止于相距两地,最后泽水困,坎为险水泄金体,不利少女。

泽地萃卦是好是坏

泽地萃卦是好卦。
泽地萃卦可以算是好卦。得萃卦人事可以亨通,利于集合大众共同谋事,或求见德高望重的大人。凡事可以隆重而盛大举行,不宜节检吝啬。利于远行,而不利于退守。
拥有泽水困卦的人到财气层面很不太好,不论是做事_是信誉都碰到了挫败,这会造成很多漏财之事出_在她们的身旁,促使她们持续漏财。但是您无须过度担忧,要是平常里留意不张扬做事,不必开展大的投资理财,也不必随便和他人生分歧,那么就不容易有太比较严重的结果。
回答内容仅作为参考,不能作为科学依据。

易经第三十三卦天山遁

易经第三十三卦天山遁,乾上艮下。

  人物都是短暂的,没有人可以做到与自然永存,遁亨,小利贞。力量柔弱者利于安守正道,山顶往往有云在飘荡,但是天不会让人们觉得山马上要接近天了,于是它会退让,让人们觉得无论山多高都不会接近天。朝廷中出现小人,小人出现君子退让,但是让小人去表现也说不定他们会有改邪归正的可能,应该远小人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应该表面露出不悦之色,这样和小人斗自己也会变成小人,要很庄重自重宽容值得提倡,但也要有限度,当小人开始祸乱朝政君子就有责任,不要纵容小人潜修以待来日,用遁来调整自己才会亨通,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小利贞”,浸而长也。遁之时义大矣哉!“力量柔弱者利于安守正道”,是说阴柔会获得缓慢的生长但不会妄动以至于对阳刚造成伤害。这样看来,“退避”需要顺应时势而动的意义,该退才能退,皇帝要适当退位让贤退休不是放弃,合理安排接班人才能吉利,人生到死之时就会明白,名利权利钱财都是空的都是身外之物,有些人至死不悟,有些人到去世都不明白什么真什么假,所以有些东西该放弃就要放弃,没有必要一直抓在手里。每一年的生日都可以给自己写一封信,一年一年调整,没有到底的路,每个人都需要自己去修改前进的方向,要不断转型,从恒或者高位学会遁,个人和企业五年以后总有变动要学会变动,学会遁,合理的去遁。

  初六爻,遁尾,厉,勿用有攸往。因为跑在别人后面落在后面,凶,但是有时候跑的太慢就没有必要跑了,因为说不定会出现转机,守在原地可能会有新的希望,比如说之前很热衷的纸伞买卖,很多人后来发现没有什么利润都跑了,但是有一些人跑的慢干脆就不跑了,反而事业出现转机,开始当做装饰品去卖。六二爻,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用黄牛的皮束缚自己,没有人可以解脱,当位韧又柔,不因为困难改变自己的意志,还会继续前进,九三爻放不下自己现在所处的地位,系遁,有疾厉。畜臣妾,吉。九三心有所系,舍不得跑,因为初六二六奉承他,但是不跑的话会有危险,此时最好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不可以做一些大事,大事会有祸患,吉。例如刘备曾经寄居曹操,但是他舍不得跑,因为有刘皇叔的称号,有汉献帝的支持,但是不跑他也有危险,于是他只能煮酒论英雄田间种种菜,不敢有谋反曹操的行动,九四好遁,君子吉,小人否。喜欢转型,舍得改变,君子能够做到遁,小人做不到,小人舍不得自己的地位,九五爻嘉遁,贞吉。端正自己的信念方向是吉利的,活到老学到老,但是不要抓权要学会放权给下一代,比如陶渊明退隐山林,有别人可以做事我可以乐,功成不必在我。上九爻肥遁,退休晚年的生活别人抓不到把柄,没法暴露出来,他还可以逍遥自在,好嘉肥一步步退隐成功,高层的人下台难,下台需要智慧,而且要全身而退需要自己的智慧,下面要慢慢上,上面要慢慢退才能吉利,升的快也不骄傲,升的慢也不气馁,进退得失不放在心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退隐深山,修身养性,当然不能真的在深山,大隐隐于市,在人群中学会修行和遁,才是最厉害的,要不断阶段性调整,始终培养自己的浩然之气。

  这一卦教我们如何向上爬如何在高位退位,如何全身而退,有智慧的退下高位,做到进退自如,不在乎进退得失。

天山遁卦是什么意思?

你好!
遁卦是乾宫第三卦,按卦辞来解读是
遁。亨。小利贞。
象曰:天下有山,遁。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
白话文解释
遁卦:通达。小有利之占问。
《象辞》说:本卦上卦为乾,乾为天,下卦为艮,艮为山,天下有山,天高山远,是遁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从而不用以恶报恶的方法对付小人,而是采取严厉的态度,挂冠悬笏,自甘退隐,远离小人。
但是如果你是六爻占卜得出的天山遁卦,就要看你占问何事,取不同的用神,得出事情的结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