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讲的是什么内容大概

易经讲的主要是什么内容?

《易经》中只有古经部分的内容是周代的,传的部分则是春秋时代学者试图解释《周易》古经的作品,两者不能混淆。

古经部分内容的主体是卦画,是符号。其中文字的部分则是这些符号的属性。比如,卦名是该卦画的名字,卦辞则是该卦画总体加象征,爻辞则是该卦画中每一爻的意义和象征。

所以,《周易》古经部分的内容其实就是六十四符卦画,《周易》讲什么也就归结为六十四分别代表什么意义的问题。

易经讲的是什么?

《易经》是阐述天地世间关于万象变化的古老经典,是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包括《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

其中《连山》和《归藏》已经失传,现存于世的只有《周易》。《易经》长期被用作“卜筮”。“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预测,而《易经》便是总结这些预测的规律理论的书。

扩展资料:

《易经》认为天地万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发展之中,其阐述的就是这个“自然而然” 的规律,这个规律被称为"道"。这规律揭示了整个宇宙的特性,囊括了天地间所有事物的属性。

易:

一是“变易”:指变化之道,万事万物时时刻刻都在变化;

二是“简易”:一阴一阳,囊括了万种事物之理,有天就有地,有上就有下,有前就有后,都是相反相成,对立统一;

三是“不易”:虽世间的事物错综复杂,变化多端,但是有一样东西永远不变的,那就是规律;天地运行,四季轮换,寒暑交替,冬寒夏热,月盈则亏,日午则偏,物极必反,这便是规律。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易经

易经讲的是什么?

;     01
      《易经》主要思想讲的是朴素深刻的自然法则和和谐辨证思想。《易经》从整体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世界,把人与自然看做是一个互相感应的有机整体,即“天人合一”。

      《易经》是中国文化的元典,就是说《易经》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一个载体。易经的核心就是著名的“三易说”,即简易、变易、不易。《易经》可以看作是总结这些预测的规律理论的书。《易经》内容涉及哲学、、生活、文学、艺术、科学等诸多领域。

      《易经》本身有三个层面在演绎。现代社会和西方文化所认识的“变”的部份,所谓“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种认识论,只是《易经》的一个过程,不是《易经》要表达的主题。我们看《易经》都是从变的角度去看,实际上《易经》的本怀到底给我们解释了一种什么状态?到底《易经》要带领我们去到一个什么去处?这就是《易经》的“学”和“用”的一个关联。

      《易经》的作用在于指导人们深入观察自然界的各种现象,认识天地、阴阳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科学奥秘,充分把握天时、地利、人和之际遇,在比较好的环境中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易经讲的是什么内容?

《易经》讲的是占卜内容,讲述天干地支等学术知识。

《易经》最初用于占卜和预报天气,但它的影响遍及中国的哲学、、、经济、医学、天文、算术、文学、音乐、艺术、军事和武术等各方面,是一部无所不包的巨著。

从本质上来讲,《易经》是阐述关于变化之书,长期被用作“卜筮”。后人多学习其哲理,因而成为一部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预测,而《易经》便是总结这些预测的规律理论的书。《易经》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广大精微,包罗万象。

传统历史的说法——

“周易”之名最早见于《周礼》(原称《周官》,约成书在战国时代)。

周易的成书时间历来颇多争论。传说远古的伏羲创八卦、夏禹将其扩充为六十四卦,六十四卦被记载在《连山》一书,《连山》以“艮”为第一卦。到了商朝,六十四卦的次序被重新排列,被记载在《归藏》一书,以“坤”为第一卦。

依据司马迁《史记》的记“囚羑里,盖益易之八卦为六十四卦。”,后人因此认为《周易》是商朝末年、西周之初的时候确立,是周文王奠定了《周易》以“乾”为第一卦,并为每一卦写下“卦辞”(卦象的解释)。

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周公旦则被认为是“爻辞”(每一爻的解释)的创立者。卦辞和爻辞的内容不单影响周朝的历史,也影响到“诗经”的文学风格。

扩展资料:

周易——

《易经》包括狭义的《周易》与《易传》。《周易》相传是依循周文王主编《易》的著述而来,成书大约在西周时期。由于随时代演变,《周易》文字含义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已经不便读懂,因此孔子撰写了“十翼”,后世又称为《易传》并列入《易经》。

《周易》是一部中国古哲学书籍,是建立在阴阳二元论基础上对事物运行规律加以论证和描述的书籍,其对于天地万物进行性状归类,天干地支五行论,甚至精确到可以对事物的未来发展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测。

《周易》是一部中国古哲学书籍,是建立在阴阳二元论基础上对事物运行规律加以论证和描述的书籍,其对于天地万物进行性状归类,天干地支五行论,甚至精确到可以对事物的未来发展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测。 《周易》主要有8卦:乾卦、坤卦、震卦、艮卦、离卦、坎卦、兑卦、巽卦。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易经

为什么学易经没好下场?

一是它神秘,二是它艰深难懂,读它需要大智慧。

唐代宰相虞世南说,不读《易》不可为将相!我信这一句,曾仕煌教授也说过,包青天断案如神,这与他善演周易也有很大关系。

诸葛亮、耶律楚材、这些历史上名相,哪个不擅长演周易呢,当然,我们读易经不为王侯将相,只为了解古人智慧,怡情解颐罢了。

易经》又名《周易》,被人我国最古老的一部占筮书。其实它是一部凝结着远古先民睿智卓识的哲学著作。由于未进入学校教材,始终给国人造成最难懂的假象。

本书艰深难懂,涉及天文地理方方面面知识,为了理解周易基本知识,须由易到难,从易入手:今人多把易经当作算命书来研究实是大谬。

易经描述的是世界万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其主题思想是变化是永恒的.任何事物都遵循孕育、出生、成长、壮大、衰弱、灭绝再到孕育。

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从观察春夏秋冬,做出春耕秋收,夏劳冬休的行为。从观察十二时辰,做出日出而作,日落而休息的习惯。从观察一个人的八字、风水、精气神、品德,而推测出一生人的富贵贫贱,人生际遇。 简单来说,观察事物,得出运行规律,做出适当的安排,达到较好的结果。

学易经没好下场 真的吗

假的,当然不是。
易经能算,但不能改命啊!
为什么能算命,因为前世今生的善恶因果延续,所以能算出。
改命要佛法了!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