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拜太岁是去佛教还是道观

拜太岁的最佳时间和方法

根据民间的传统风俗习惯,拜太岁活动通常都是在正月初八或者正月十五的时候进行。

太岁,即为太岁神,拜太岁,即道教中礼拜太岁神的活动,也叫顺星。相传太岁神共有六十名,每年由一位主管当年之神,管治当年内发生之事。所谓犯太岁,即人的出生生肖与太岁神有着刑冲破害的不利关系,犯太岁者大多诸事欠顺,易有不测之灾及损伤。

俗话说“太岁当头坐,无福便有祸,无喜必有灾”,因恐冒犯太岁,故便有拜太岁的风俗传统。犯太岁之人,可用拜太岁神之祈福方法来消灾解难。拜太岁一般是在阴历正月初八,或是正月十五前均可。一般拜太岁都要到道教宫观,各宫观拜太岁的流程大同小异,也可以就近到道观恭请太岁符。

元宵节介绍: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又称为“上元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

据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不过正月十五元宵节真正作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燃灯习俗的兴起也与佛教东传有关,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

拜太岁去哪里拜,怎么拜

道观去道观拜,自己在家也能办,但是需要准备的东西过多去道观的话大约200块钱左右。

拜太岁是去道观还是去庙

太岁是道教的概念,去道观或庙都可以,但不用去寺院

拜太岁应该去哪里?

拜太岁最好是去当地的寺庙里面参拜。寺庙里有和尚,道士。懂得礼节,他们会帮助你正确参拜的。

如何请太岁符

请太岁符,需要请有道教传承的,学过符箓法门的法师,依照传承,择吉日吉时进行敕制,并填入当年太岁秘讳,以朱砂绘制。绘制完成后,还要在太岁殿里斗姆元君和太岁星君前香火供奉,求太岁星君保佑,增添灵力。听说太岁堂的太岁符,可以自己去太岁堂看。

太岁符怎么请?请太岁符的注意事项

民间传统,遇到 本命年 时,为避免犯 太岁 ,不少人会选择请一道太岁符,以避祸祈福。
但请太岁符可不是随便请的,实际上十分有讲究。
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太岁符怎么请,请太岁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太岁符,是用黄纸、檀木、金属定制的开运太岁符,结合了中华神秘文化符咒学的内容。现在很多太岁符,是用纯铜精制而成,并在表面做了镀金处理,可以让人们随身佩戴。佩戴太岁符,可以顺应太岁,得到太岁神的庇佑,化解太岁的灾祸事。

那么怎么请太岁符呢?一般都是请道行高深的师父绘制,在绘制的过程中,要使用静心神咒、净口神咒、净身神咒、净天地神咒以及加持神咒等,这些都是道家弟子内修的功夫,绝非是哪一个人按着某一符式画上就可以的。依葫芦画瓢,或许图案很是相像,但如果里面没有的加持,是不会有驱赶邪佞避灾效果的。

接到太岁符,应填写好姓名等个人信息,用黑色钢笔、中性笔、毛笔填写。人们可以将太岁符放在包里随身携带,或放在家里镇宅护佑。《黄帝宅经》有云:人宅相扶,感天动地。建议最好是放在家里客厅,或自己卧室的适当位置镇宅护佑,镇宅可护佑四方,且符咒不易磨损。

需要注意的是,太岁符是每年都要更新的,在请太岁符的时候要趁早,在每年拜太岁的时候,必须用当年的太岁符,要认清自己当年太岁符的符咒,避免一些奸商用去年的太岁符忽悠。现在很多太岁符都是印刷的,不是专业人士绘制的,这种太岁符就不怎么好。

另外,应该请道家正规太岁符。太岁神是道教值年神,像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是不能化解犯太岁的。而一些不正规的太岁符上写着佛教用语“唵佛敕令”;更有一些化太岁锦囊里面放着佛教七宝石、化太岁平安佛牌、五色豆、财神米、黑曜石等物件,这些对于化太岁,是没有依据的。

结束语;太岁符分为佩戴和供奉两种,不管是哪种都是要先淋浴,其次斋戒,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太岁符的作用。一般佩戴太岁符,主要是放在钱包和枕头中,供奉就是放在家里面的神位一起享受香火,不管是那种形式,都可以很好地起到作用。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