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五行六爻详解

六爻怎么装天干地支

阳四卦:
乾金甲子外壬午,由下至上,甲子、甲寅、甲辰、壬午、壬申、壬戌
坎水戊寅外戊申,由下至上,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戌、戊子
震木庚子外庚午,由下至上,庚子、庚寅、庚辰、庚午、庚申、庚戌
艮土丙辰外丙戌,由下至上,丙辰、丙午、丙申、丙戌、丙子、丙寅

阴四卦:
坤土乙未外癸丑,由下至上,乙未、乙巳、乙卯、癸丑、癸亥、癸酉
巽木辛丑外辛未,由下至上,辛丑、辛亥、辛酉、辛未、辛巳、辛卯
离火己卯外己酉,由下至上,己卯、己丑、己亥、己酉、己未、己巳
兑金丁巳外丁亥,由下至上,丁巳、丁卯、丁丑、丁亥、丁酉、丁未

六爻祥解

六亲是根据卦宫五行与卦爻的地支五行的生克关系来定义的,以卦宫五行为主(我),与卦爻的地支五行(他)的生克关系确定的:
生我者为父母;我生者为子孙;克我者为官鬼,我克者为妻财;同我者为兄弟。
"世”爻和“应”爻是根据卦宫的第几卦确定的,自测时用世爻。六爻有上下两个三爻的卦,世爻在下卦初爻,应爻就在上卦初爻即第四爻,相对应的上下卦位置。
六神就是青龙、朱雀、勾陈、滕蛇、白虎、玄武;也是循环不息的,他是根据日天干来安装上去的,口诀:甲乙日初爻起青龙;丙丁日初爻起朱雀;戊日初爻起勾陈;己日初爻滕起蛇、庚辛日初爻起白虎、壬癸日初爻起玄武,从下到上依次往上推排的。
辰月甲寅日得卦
地天泰 变地泽临
酉金子孙 应 酉金子孙
亥水妻财 亥水妻财 应
丑土兄弟 丑土兄弟
辰土兄弟 世 丑土兄弟
寅木官鬼 卯木官鬼 世
子水妻财 巳火父母
在这里,辰月的“辰”就是月建,甲寅日的“寅”就是日建,而在这个卦中我们可以看到,世爻兄弟辰土临(注)“月建”,二爻官鬼寅木临“日建”,一般来说,临月建或日建的卦爻都以旺论。
建议看一些入门的读物,楼上的两位说的不错。

六爻中五行和地支哪个重要

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有自己所属的地支和五行,只要确定了代表自己的是哪一支。

就可以判断其他各爻与自身的六亲关系,那么六爻与五行的关系如何?
六爻与五行的关系
比如“丰泽中孚”卦,其上卦为巽,对应的地支五行时下爻未土、中爻巳火、上爻卯木;其下卦为兑卦,对应的地支五行为下爻巳火、中爻卯木、上爻丑土。丰泽中孚卦代表自己的是第三爻,也就是上卦的下爻,其地支五行为未木。
所以对应属性为土,第一爻属火,是生我者,为父母;第二爻属木,是克我者,为官鬼;第三爻属土,也是同我者,为兄弟;第四爻属土,也是同我者,为兄弟;第五爻属或,是生我者,为父母;第六爻属木,是克我者,为官鬼。
六爻与地支五行对应关系
风水学中,六爻卦的每一爻都有相对应的地支和五行,其对应顺序由下爻开始往上,每卦对应六个地支。
1、乾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子水,中爻为寅木,上爻为辰土;为外卦时,下爻为午火,中爻为申金,上爻为戌土。
2、坎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寅木,中爻为辰土,上爻为午火;为外卦时,下爻为申金,中爻为戌土,上爻为子水。
3、艮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辰土,中爻为午火,上爻为申金;为外卦时,下爻为戌土,中爻为子水,上爻为寅木。
4、震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子水,中爻为寅木,上爻为辰土;为外卦时,下爻为午火,中爻为申金,上爻为戌土。
5、巽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丑土,中爻为玄水,上爻为酉金;为外卦时,下爻为未木,中爻为巳火,上爻为卯木。
6、离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卯木,中爻为丑土,上爻为亥水;为外卦时,下爻为酉金,中爻为未土,上爻为巳火。
7、坤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未土,中爻为巳火,上爻为卯木;为外卦时,下爻为丑土,中爻为亥水,上爻为由金。
8、兑卦为内卦时
下爻为巳火,中爻为卯木,上爻为丑土;为外卦时,下爻为亥水,中爻为酉金,上爻为未土。
六爻纳甲八卦配五行
在纳干、纳支的基础上,再给卦配以五行,这就是“八卦所属五行”。既然五行之间有生克关系,八卦之间也便存在生克关系。如乾兑为金,克震巽之木;震巽为木,生离火,离又反过来克乾兑。
纳甲之前的八卦、五行、天干地支都是独立的。八卦不具备生克的性质,而五行也没有阴阳属性。纳甲的意义在干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使八卦具备了五行、天千和方位等特性,这样推演出的六十四卦便具有更广泛的对应物和更大的预测力。

天干在六爻卦中起什么作用

天干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文字计序符号,其包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 在中国古代,天干主要用于历法、术数、计算、命名等方面,天干的十个符号按其自身的含义可以与五行的五个符号和五方进行匹配,其中甲丙戊庚壬为阳性,乙丁己辛癸为阴性。在历法中,天干与地支常配合使用,两者按固定的顺序互相配合,组成了干支纪法。

六爻各爻代表什么

问题一:测人六爻的每一爻各代表什么 怎么给你说来,一个卦六爻,五六爻为天,三四爻为 人,一二爻为地,最早的断法就是看卦,看卦辞和爻辞,但是这种断法的弊端太多了。比如你断婚姻,摇了个乾卦,没有任何的动爻,你怎么断,乾卦是好,但是是六冲,怎么断,没有变爻,你是断他是飞龙在天还是断他是潜龙勿用?这种最原始的断法,早就被淘汰的了,只有 *** 的大学教授还在用,还以为自己是正宗,你没有觉得周易研究术和理的根本不是一回事的。一个是理论一个是实战。

问题二:六爻中每个爻位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没财富下文件了。挣一点吧。
以前我自己总结的有,但是在家里放着没法贴出来。
你可以搜索一下鬼谷分爻,上面有各种分类占断时候爻位所代表的含义。
比如占住宅,初爻为地基、井、二爻为宅、为灶、三四为门、五爻为道路、六爻为墙壁、邻居等等。每个爻位都可以代表很多东西,需要结合五行六亲六神卦宫等等活用。
另外王虎应有很多书里面提到爻位的用法,也可以参考参考。

问题三:六爻术子孙爻都代表什么含义 子孙爻:看爱好什么,看心理,精神的特定爻位,精神世界,直接与心灵世界有关,高不高兴,情绪稳定与波动,直接引起人的精神的巨大的变化,影响精力的强弱抱有什么爱好观。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子孙爻与钱财极有关联,子孙爻的财尤其是代表利用已有的财去理财生财,也就是偏向一种纯投资的生财,一种利用即有钱财去作纯投资的钱财。例如测求财,子孙爻的强与弱、好与坏是求财欲望强弱的标志。这是一个看求财用财的是强是弱的一个特定爻位,凡求财测财必重视子爻。
它与钱财有关,它可以代表一种财,代表是财库里面的财,可以代表是一种存在家里的钱财。它是一种把已拥有的财,并准备把这已拥有的钱财投到事业或某一方面的财,同时也是一种回收的钱财。透过此爻我们可以看出其人存了多少钱,进了多少钱,是否准备投资,投资是否大,是否能应付巨大的投资,同时也是一种回收的钱财,投资是否顺利或困难,投资的投入与回收时间,投入后是否会被拖着难以回收,投后是否会被拖垮台、是否会血本无归等。
子孙爻能生财,古人说道:“和气生财”,子孙爻强则将本经营为吉,子孙爻为财之本,也就是指本钱,并且为财源,为生财之源,也就是财路,生财之路,
例如为生意中的客户,借钱之处是银行。能使价钱上升。
为顺,顺风,看性。子孙爻动起来往往会对工作不利,或代表工作事业上不顺,或工作事业受阻容易停止,或已经停止,或停官停职,或没去工作,不去上班,或没了工作,为持业人员,自由人员,或退休,或降职,或想不干了,不上进了,或代表现在工作事业要变换了,要重新了,要做第二职业或开始转入第二职业。总之它对官爻的影响很大,往往易产生恶性的影响,它动起来不利于求官求名,往往名落孙山,不成名,落榜,不上进,这时去谒贵求官多不宁顺,它动起来对婚事不利,因为它是伤官克夫之神,末婚者难成或不成,已婚者不和、克夫、伤夫、生离死别,是一个丈夫离去的人或是一位丈夫死去的妇女,为寡妇。不怕盗匪,失可得,易捕盗,捉小盗快。制鬼制盗有奇能,鬼崇潜行而不出,是个捕盗捉鬼的能手,有时为捕盗人(官方)。

问题四:初爻代表哪个方向,二爻、三爻、四爻、五爻、六爻分别代表哪个方向? 具体是哪个方向要结合各爻所在卦,以及各爻所临地代表方向为据,结合所问事由以及测卦时间等综合分析.
目 录(节选自,作者:王炳中,中国商业出版社.

上部 周易与六爻预测基础理论

前言……………………………………………………………
第一章 导论…………………………………………………1
第一节 什么是六爻预测学……………………………1
第二节 六爻预测学的起源和发展……………………2
一、起源………………………………………………2
二、主要古籍简介……………………………………2
第三节 学习六爻预测学的方法及注意事项…………6
一、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6
二、应用六爻预测学的注意事项……………………7
第二章 阴阳五行学说………………………………………
第一节 阴阳学说………………………………………7
一、起源………………………………………………7
二、性质………………………………………………7
三、常见阴阳类属表…………………………………8
四、阴阳学说在预测中的作用………………………9
第二节 五行学说………………………………………9
一、起源与名称………………………………………10
二、五行特性…………………………………………10
三、五行相生…………………………………………10
四、五行相克…………………………………………11
五、五行生克的辩证关系……………………………11
六、五行数……………………………………………13
七、五行阴阳…………………………………………13
八、五行方位…………………………………………13
九、五行与季节………………………………………14
十、五行旺衰…………………………………………14
十一、五行配属总表…………………………………15
第三章 天干地支……………………………………………18
第一节 天干……………………………………………18
一、天干名称…………………………………………18
二、天干阴阳…………………………………………18
三、天干五行…………………………………………18
四、天干方位
五、天干类属…………………………………………18
六、天干配人体………………………………………18
第二节 地支……………………………………………19
一、地支名称…………………………………………19
二、地支阴阳…………………………………………19
三、地支配五行………………………………………20
四、地支方位
五、地支配十二生肖…………………………………20
六、地支类属…………………………………………20
七、地支配人体………………………………………21
第三节 天干地支的生、克、合、会、冲、刑、害、破
简论………………………………………………22
一、天干关系…………………………………………22
(一)天干生克………………………………………22
(二)天干相合………………………………………22
(三)天干相冲………………………………………24
二、地支关系…………………………………………25
(一)地支合…………………………………………25
1.地支……………………………………………25
2.地支三合……………………………………………26
3.地支半三合…………………………………………26
4.地支合应用导引……………………………………27
(二)地支会局……………………………………......>>

问题五:一卦六爻的爻是什么意思 《周易》中组成卦的符号。 [line in eight trigrams]“―”为阳爻订“--”为阴爻。每三爻合成一卦,可得八卦;两卦(六爻)相重则得六十四卦,称为别卦。爻含有交错和变化之意

问题六:六爻中每个爻位代表的意思 没财富下文件了。挣一点吧。
以前我自己总结的有,但是在家里放着没法贴出来。
你可以搜索一下鬼谷分爻,上面有各种分类占断时候爻位所代表的含义。
比如占住宅,初爻为地基、井、二爻为宅、为灶、三四为门、五爻为道路、六爻为墙壁、邻居等等。每个爻位都可以代表很多东西,需要结合五行六亲六神卦宫等等活用。
另外王虎应有很多书里面提到爻位的用法,也可以参考参考。

问题七:六爻中六亲及五鬼还有各爻的五行如何定? 以卦宫为我,我克的爻为妻为财。克我的爻为官为鬼。我生的爻为子为孙。和我相同的爻(五行属性)为兄弟姐妹

问题八:易经一挂六爻到底代表什么意思 由于六爻卦是由两个三爻卦所组成,所以有上卦和下卦之分。这两卦合成六爻代表六个位置,其中以“二,五”为佳,因为他们居于上卦和下卦的中位。居中则前有屏障后有靠山,也表示言行适中,较为合理。此外,阳爻在刚位(初三五),阴爻在柔位(二四上)则有利,这是当位的考虑。
此外,你所说的乘承比应,乘是上对下,承是下对上,阳上阴下比较好。比是比邻,指临近二爻的关系。应则是指下卦三爻与上卦三爻的对应位置,如初与四,二与五,三与上,若是一阴一阳则为正应,两者同为阴或同为阳则敌而不应。正应可以互相支持。

问题九:六爻中各爻分别代表:一井二宅三门四户五道路,上爻用什么代表 六爻家宅;初爻为井、地基。二爻为灶、章屋。三爻为床席、大门。四爻为窗户。五爻为人、道路。六爻为栋梁、墙壁。

问题十:《周易》中的“六爻”是什么意思? 高级汉语词典 爻 yáo (象形。本义:组成八卦的长短横道。卦的变化取决于爻的变化,故爻表示交错和变动的意义) 同本义 [interwinled] 爻,交也。象易六爻,头交也。――《说文》。按,V,古文五,二五天地之数。会意。凡从爻之字,皆错杂意。 道有变动,故曰爻。――《易・系辞下》 又如:爻分(交错分开);爻错(交叉错杂) 【词性变化】 爻 yáo 《周易》中组成卦的符号。 [line in eight trigrams]“―”为阳爻,“--”为阴爻。每三爻合成一卦,可得八卦;两卦(六爻)相重则得六十四卦,称为别卦。爻含有交错和变化之意 六爻熟透,八卦精通。――《杌闲评――明珠缘》 爻者,言乎变者也。――《易・系辞上》 又如:爻律(变动音律);爻象(《周易》中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形迹) 爻辞的省称 [explanations of diagrams for divination] 虽抱《中孚》爻,犹劳见锦诗。―― 南朝 宋・ 谢灵运 《初发石首城》 又如:爻画(指《易》卦);爻系(爻辞);爻辞(说明《易》六十四卦各爻象的文辞);爻变(变卦) 国际标准汉字大字典 爻 yáo ㄧㄠ@ 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长短横道:~象(a.卦的形象;b.喻形迹、真相)。 郑码:OSOS,U:723B,GBK:D8B3 笔画数:4,部首:爻,笔顺编号:3434

怎么用六爻解卦

本书会拯救作者本人喜欢的大唐MM,也会拯救读者喜欢的大唐MM,甚至可能会拯救没人可怜的大唐MM。 本书的主角会逐鹿中原,争霸世界,天下一统,威压四海,驱除外敌,讨伐突厥,消灭倭蛆,折腾大棒,污辱阿三,兵出欧非,减灭罗马,抹杀波斯,踏平埃及,重建大汉,雄起炎黄,龙腾九天。 主角会绝对坚持汉人正统,融和吞噬异族,消灭屑小障碍,拳打魔门高手,脚踢静斋尼姑,头撼拜火余孽,屁弹李家父子,眼电大唐MM……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