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命运多舛

命运多舛是什么意思

命途多舛意思是命运充满不顺。指一生坎坷,屡受挫折。

出自王勃《滕王阁饯别序》:“时运不齐,命途多舛。”例句:“在清远市清新区洄澜万寿一村,有一家三姐弟命运多舛——父母相继离世,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命运多舛例句如下:

1、他安息了。尽管命运多舛,他仍偷生。失去了他的天使他就丧生;事情是自然而然地发生,就如同夜幕降临,白日西沉。

2、然而,由于外患内乱,兵连祸结,法治命运多舛,几起几落,时续时断,未能取得稳定发展和长足进步。

3、作为一种险恶的东西,小小的病毒命运多舛,半死不活,只有在灾难电影或者恐怖电影里才能见到,乏人问津。

4、与命运多舛的萨博相比,被中国吉利顺利收购并迅速转入上升发展通道的沃尔沃则是不幸中之大幸。

5、常怀缱绻之心,时感人伦之情,当放则放,该收则收,不因命运多舛而殆懒,不惟意满志得而狂恣。

6、这部命运多舛的影片耗尽了他的心血,为了拍出他追求的那种“有气质和陌生感的电影”,他的一丝不苟到了近乎偏执的地步,终至不堪负荷,赍志以殁。

"命运多舛(jie)"是什么意思?

就是面临的人生际遇不理想,充满苦难与挫折.

命运多舛的意思

命运多舛的意思:命运多舛意思是命运充满不顺,指一生坎坷,屡受挫折。

读音:mìng yùn duō chuǎn

词性:通常在句中作谓语和定语,修饰主语或宾语。

例句:在清远市清新区洄澜万寿一村有一家三姐弟命运多舛。父母相继离世,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近义词介绍:时运不济

读音:shí yùn bú jì

表达意思:意思是指时机和命运不好,指身处逆境。

词性:作谓语、定语;指运气不好。

出处:清代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他才学是有的,怎奈时运不济!”

例句:有一次他替一位病妇半夜里去请医生,医生困眼朦胧的下错了药,而人们全埋怨赵四时运不济至于把有名的医生连累的下错了药。

命运多舛是什么意思?

命运多舛的意思:一生经历坎坷,遭遇不好的事情。

读音:mìng yùn duō chuǎn。

出处:唐·王勃《滕王阁序》:时运不济,命运多舛。

近义词:时运不济。

命运多舛造句。

1、就这样我们早出晚归过了一个月,我周围的人也走得差不多了,后面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本来我也可以逃之夭夭的,谁知道命运多舛,时运不齐。

2、同时,她也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悔恨不已,痛心疾首,更为像光棍这样命运多舛的人喊冤叫屈。

3、然而,由于外患内乱,兵连祸结,法治命运多舛,几起几落,时续时断,未能取得稳定发展和长足进步。

4、与命运多舛的萨博相比,被中国吉利顺利收购并迅速转入上升发展通道的沃尔沃则是不幸中之大幸。

5、可米小子三年走两人命运多舛。

“命运多舛”是什么意思?

面临的人生际遇不理想,充满苦难与挫折,说通俗点就是一生坎坷,屡受挫折,这句出自王勃的《滕王阁序》吧?

命运多舛是什么意思?

命运多舛的意思是:一生坎坷,屡受挫折。

命运多舛是一个成语,读音是mìng yùn duō chuǎn,比喻命运充满不顺。出自唐·王勃《滕王阁饯别序》:“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三回。

造句如下:

1、虽然这句话说得轻松,但是退出事件所带来了余波却不断,武汉队的球员们人人自危,慨叹命运多舛。

2、他从小时运乖蹇,命运多舛,人生可谓跌宕起伏,他的创业史更是血泪斑斑,令人不忍卒读。

3、霍金一生命运多舛,但是他经过刻苦努力,终于成为了伟大的物理学家。

4、就这样我们早出晚归过了一个月,我周围的人也走得差不多了,后面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本来我也可以逃之夭夭的,谁知道命运多舛,时运不齐。

5、这部命运多舛的影片耗尽了他的心血,为了拍出他追求的那种“有气质和陌生感的电影”,他的一丝不苟到了近乎偏执的地步,终至不堪负荷,赍志以殁。

6、这些驰骋绿茵场,给我们带来无尽快乐的足坛巨星,或英雄暮年,临别依依;或命运多舛,功败垂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