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阴阳五行有关系的

天干地支与阴阳五行的关系

中国古人采用干支纪年法,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提到某某年的天干地支是什么,比如今年是戊子年,去年是丁亥年,其中子和亥分别表示了这两年的属相鼠和猪.因此很少有人不知道天干地支是什么,但很少有人了解干支与阴阳五行之间的密切联系.实际上,每个天干每个地支都有它自己的阴阳五行属性.正因为干支自己具有独特的五行属性,人们用干支表示的生辰八字才得以跟五行联系起来,由命理学者根据五行生克来推理出人的命运.
既然讲命理,那我们就从最基础的东西讲起,先来认识一下十天干和十二地支.
干支,顾名思义,是主干和枝丫的意思.有干有支,这才是一棵完整的树,因此天干在上地支在下,这样组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古人最初对天干地支的命名确实有这层含义,但是在八字命理学中,地支倒更像是植物在地下生长的根须.为了方便进行下一步学习,大家不妨这样理解,天干地支的组合就像一棵树,天干是树木在地面之上的枝干部分,而地支则是树木在地下蜿蜒生长的根部.这样的比喻,在命理学上是有其重要意义的,大家会慢慢体会得到.
干支诞生的年代已经相当久远了,具体不详,但可以确定,在商之前一定已经存在了,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商朝的帝王们都喜欢取一些与干支有关的名字,比如太甲,天乙等等.一年十二个月,恰好有十二地支,由此我们容易想到,古人最初是用地支来记月的,但是后来就开始用天干地支组合起来的六十甲子记年、月、日、时,也就有了完整的干支纪年法.年月日时各取一天干一地支也就有了我们平时所说的“生辰八字”.
天干是十个,五行是五个,但金木水火土又分阴阳,于是二五一十,正好配上了十天干.比如甲是阳木,乙是阴木,丙是阳火,丁是阴火.具体有歌诀写道:“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
十天干在单数位次上的属性为阳,在双数位次上的属性为阴,一阴一阳相互交替,邻接的天干又是五行属性上相生的关系.比如甲乙木生丙丁火,丙丁火生戊己土,等等.
这样一来,十天干的五行属性甚至方位含义都一目了然,非常简单明了.但是十二地支就远比天干要复杂.我们知道,地面之上的东西都清晰明白,很容易看得一清二楚,地面之下的东西却隐藏得很深入,根须嘛,容易交错纠缠难以分辨,这样,地支的属性也就随之变得复杂难辨起来.
我们把十二地支分成三组,每四个为一组,分别是四旺,四生,四库.
四旺,这是最简单的一组,它们是子、午、卯、酉,它们的五行属性十分“单纯”,即,子是阴水,午是阴火,卯是阴木,酉是阴金.由于在十天干中癸表示阴水,所以我们又说,子中藏癸,同样的,我们说午中藏丁,卯中藏乙,酉中藏辛.这个“藏”字,多少有些蕴藏储备的含义,地支在地下嘛,自然是藏起来的部分.换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认为子是癸水的根,午是丁火的根,卯是乙木的根,而酉是辛金的根.地支,本来就是天干遗留在地下的根须,只不过子午卯酉这四条根并未经过纠缠,十分单纯而容易分辨.
四生,这一组也相对简单,分别是寅、巳、申、亥.寅,这条根是由三段根须缠起来的,它们分别是阳木,阳火和阳土,也就是甲丙戊,其中甲木的根要粗一些,我们称甲木是寅的地支本气;巳,也是由三条根缠起来的,分别是阳火,阳土和阳金,也就是丙戊庚,其中丙火是巳的地支本气;申,同样是三条根互相缠绕而成,分别是阳土,阳金和阳水,也就是戊庚壬,其中庚金是申的地支本气;亥,这个比较个别,是两条根缠绕起来的,它们是阳水和阳木,也即壬甲,其中壬水是亥的地支本气.
我们容易发现两条规律:第一,这组地支的藏干全是阳性的.没错,甲丙戊庚壬正好全是阳性五行,并且计算起来,除了戊土出现过三次之外,其余的都出现过两次.第二,这四个地支的本气分别是木火金水,唯独没有土.没错,以上两点都充分说明,土是一个特殊的五行.为什么特殊呢?
我们来看四库. 除去上面谈到的四旺四生,十二地支就只剩下辰戌丑未四个,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四库.这四个地支,本气全是土,其中辰戌本气是阳土,丑未本气是阴土.土的基本特性是藏纳、承载和包容,因此我们有了四库的叫法.而这四个库,也正好是五行中其它四位的库,辰为水库,戌为火库,丑为金库,未为木库.
库,也叫墓,是五行藏匿安息的所在.既然是水库,那辰中一定有水,但入墓安息的水显然是阴性的,因此,辰中有癸水.同理,火库戌中有阴火丁,金库丑中有阴金辛,木库未中有阴木乙.
水生木,水库中往往会滋生出一些草木的根芽,因此辰中又有木,同样是藏匿墓库之中,自然是阴木乙了.木生火,木库中常常迸出零星的火花,因此未中又有阴火丁.金生水,金库丑中便也有阴水癸.唯一不同的是火库戌,火本来生土,但戌的本气就是土,因此土气越发壮大,最后便由土气生出了阴金辛.
综上可知,四库全部包含三个五行,辰中乙戊癸,戌中辛戊丁,丑中癸己辛,未中乙己丁.
OK,到这里,天干地支与阴阳五行的关系便基本讲明白了,不明白的朋友还可以继续提问,我会给大家补充解答.感兴趣的朋友请继续关注下一篇,:).
另附:天干地支的原始意义
1.天干
(甲)象草林破土而萌,阳在内而被阴包裹.又有认为,甲者铠甲也,把万物冲破其甲而突出了.
(乙)草木初生,枝叶柔软屈曲伸长.乙者轧也.
(丙)丙,炳也,如赫赫太阳,炎炎火光,万物皆炳然著见而明.
(丁)壮也,草木成长壮实,好比人的成丁.
(戊)茂也,象征大地草木茂盛.
(己)起也,纪也,万物仰屈而起,有形可纪.
(庚)更也,秋收而待来春.
(辛)金味辛,物成而后有味.又有认为,辛者新也,万物肃然更改,秀实新成.
(壬)妊也,阳气潜伏地中,万物怀妊.
(癸)揆也,万物闭藏,怀妊地下,揆然明芽.
2.地支
(子)孽也,草木生子,吸土中水分而出,为一阳萌的开始.
(丑)纽也,草木在土中出芽,屈曲着将要冒出地面.
(寅)演也,津也,寒土中屈曲的草木,迎着春阳从地面伸展.
(卯)茂也,日照东方,万物滋茂.
(辰)震也,伸也,万物震起而生,阳气生发已经过半.
(巳)起也,万物盛长而起,阴气消尽,纯阳无阴.
(午)仵也,万物丰满长大,阳起充盛,阴起开始萌生.
(未)味也,果实成熟而有滋味.
(申)身也,物体都已长成.
(酉)老也,犹也,万物到这时都犹缩收敛.
(戌)灭也,草木凋零,生气灭绝.
(亥)劾也,阴气劾杀万物,到此已达极点.

五行与阴阳有什么关系?

阴阳五行是我国古代先哲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中,通过对生活环境的观察、总结、思辨中,抽象出来的一个思想体系;是我国古代哲学的源流和基础。

唯物辩证法中的对立统一观点,与阴阳学说相一致。阴阳学说原理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应用。

古人“仰观于天文,俯察于地理”,中又结合人事,逐渐地,创造出阴阳五行的一套学说,可分为“阴阳”与“五行”,阴阳,指世界上一切事物中都具有的两种既互相对立又互相联系的力量,正所谓“孤阳不长、独阴不生”阴阳作为事物的两面,既矛盾又互为依存;五行即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的运动形态,它强调整体概念,五行包含相生相克的各种关系。

五种基本物质运动的形态,加上阴阳的元素,立即就演化出许许多多复杂的模式。形成了古人看待事物的一个模式,或者说思维方法。

中国自然哲学家在解释现象时,往往求助这种自然哲学,例如:电被解释为,“阴阳相激为电”;地震被认为是“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蒸”。于是经验主义和神秘主义的极端形式,贯穿整个古代中国科学理论体系。

许多学者认为中国古代自然观特别是阴阳五行学说妨碍科学的进步,甚至无端斥之为“”。然而它不但没随岁月的流逝和科学的突飞猛进淡出人们的视线。无数国人,为研究阴阳五行的精髓不惜付出毕生精力,力求弄明白里面的一些思维原理和推论。许多智力高超学识渊博的著名人士也都在阴阳五行这些学说里面吸取养分,民间一些故弄玄虚的人也常常利用这些学说“准确预测一些事情”。

与其将阴阳五行归入“封建”,不如用其理论来指导我们的科学实践和社会生活。就是现代科技的一些发展,也受到阴阳五行学说的启示。比如计算机的发明者冯.诺依曼,起初长期冥思苦想,想不出处理这些数据的方法,直到后来看到我国传统的八卦图形,里面的用“阴爻”与“阳爻”来画出一些图形(卦),推导出卦象,表达一些意思。由此,冯.诺依曼发明了二进制,计算机就采用二进制来处理各个数据。

所以,不管怎么样,阴阳五行的理论早已经深入人心,植根于国人的记忆中,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总可以看到这些思辨方式。所以,她不曾被人们完全理解的深奥哲理,随着认识的升华越来越彰显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意识到,阴阳五行非但不是简单的,还是思维哲学的大成。

阴阳和五行有什么关系

两者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比如说,阴阳分四种情况:少阳,老阳,少阴,老阴,而少阳实际上就是木,老阳是火,少阴是金,老阴是水,阴阳相杂就是土。

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

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

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五行相生相克就是指金木水火土之间是存在着相生相克的关系,世间万物内部和外部都存在着五行生克联系。很多时候都是要看五行的相生相克的。以下分享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

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1

一、五行、五脏六腑与六字诀对应表

木(肝、胆 六字诀 嘘)火(心、小肠 六字诀呵)

土(脾、胃 六字诀呼)金(肺、大肠 六字诀 呬)

水(肾、膀胱 六字诀 吹)

1、六腑:除上表中的胆、小肠、胃、大肠、膀胱外,还有三焦。六腑是这六个内脏的合称。

2、三焦的含义:横膈以上的部位,包括头部、胸、上肢和心肺叫上焦。横膈以下脐以上的上腹部,包括肝胆、脾胃叫中焦。脐以下的部位和有关脏器,如小肠、大肠、肾和膀胱等叫下焦。

3、三焦的生理功能:一为通行元气,二为水液运行之道。

4、六字诀功法除上表中对应五行五脏的“嘘、科、呼、呬、吹”外还有“希”字功。这个“希”就是理三焦的。

二、五行的生克乘侮:

中医五行学说认为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之间的运动变化生成的,这五种物质之间,存在着既相互资生又相互制约的关系,在不断的相生相克运动中维持着动态的平衡。

1、相生即相互资生和相互助长。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如此反复无穷。相生关系又可称为母子关系,如木生火,也就是木为火之母,火则为木之子。

2、相克即相互克制和相互约束。五行的相克次序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如此反复无穷。

3、相生相克是密不可分的。没有相生,事物就无法发生和生长;而没有相克,事物就无所约束,就无法维持正常的协调关系。只有保持相生相克正常的动态平衡,才能使事物正常的发生与发展。

4、相乘或相侮(病态):五行相克的太过或不及,就会破坏正常的生克关系,而出现相乘或相侮的情况。相乘,即五行中的某一行对被克的一行克制太过。比如,木过于亢盛(金又不能正常地克制木时而造成木的亢盛),木就会过度地克土,使土变虚,这就是木乘土。相侮,即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太过,使克它的一行无法制约它,反而被它所克制,所以称为反克或反侮。

如,上述例子,木对土来说是木乘土,木对金说是木反侮金了。再如正常情况下水克火,但当水太少或火过盛时,水不但不能克火,反而会被火烧干,即火反克或反侮水了。相乘或相侮破坏了相生相克正常的动态平衡。

三、五脏六腑与五行的生克关系:

1、相生:肝木藏血以济心火,心火之热以温脾土,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金,肺金清肃下降以助肾水,肾水之精以养肝木,这说明了五脏之间的相生关系。

2、相克:从五脏之间的相互制约来看,肺气清肃下降,可以抑制肝阳上亢,即金克木;肝气条达,可以疏泄脾土的郁滞,即木克土;脾的运化,可以避免肾水的泛滥,即土克水;肾水的滋润,能够防止心火的.亢烈,即水克火;而心火的阳热,可以制约肺金清肃的太过,即火克金。

3、五脏的母子关系与虚实关系:A、母病及子:如母脏(肝)先病,然后累及子(心)脏,方法是要先补母(肝)。子病及母:子脏(肝)先病,然后累及母(肾)脏,这种情况下一般病情较重,就不是正常的相生(母及子)关系了。方法是先补“子”(母脏病重则要补母泻子)。B、虚实关系:虚者补其母,实者泻其子。如肾(水)虚,要补肺(金),肝硬化是肝(木)的实证,要泻其子心(火)。

4、五脏的相乘或相侮:如肝病传脾,使脾虚弱,即木乘土;而脾病及肝,即土侮木;而肝脾之间的相互病理影响,则为木郁土虚或土雍木郁。肝病影响了肺,即木侮金。

四、参照五行、五脏与六字诀生克图,用六字音平衡防治各脏腑的疾病:

1、六字音治疗五脏六腑疾病的依据:六字诀现存文献最早见于南北朝时梁代陶弘景所着《养性延命录》中。读“嘘、科、呼、呬(读谢或丝)、吹、希”六个字音可以治疗相对应的“肝、心、脾、肺、肾及三焦”等五脏六腑疾病,这已被历代至今的医、道、佛、养生家所认可。

2005年10月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编的《健身气功》第140页说“在习练六字诀中,若以治病为目的,应以五行相克的顺序习练:呵—呬—嘘—呼—吹—希。若以养生为目的的长期习练,则应按五行相生的顺序:嘘—呵—呼—呬—吹—希”。这也说明了只要习练“嘘、科、呼、呬、吹、希”的某字音就可使其相对应五行(五脏)中的某一行(某脏腑)得到阴阳平衡(无病了)。

2、利用特定的顺序读六字音可以防治某定脏腑的疾病:

①原理:针对某一有病的脏腑来讲,按五行五脏相生(包括本脏及母、子两脏)相克(包括本脏及相乘、相侮、反侮的两脏)之顺序读这五个脏腑的字音,最后再读“希”字疏通三焦之气,就可以针对性的治疗本脏腑的疾病。

②特定“脾土呼”有病,按五行来说这就破坏了以“土”为中心的生克关系,解决的办法是:A、按五行相生顺序,先补母“心火科”、再泻子“肺金呬(读谢)”,读音治病法:先读“科、呼”,再读“呬、呼”。

B、按五行相克及乘侮关系,先读克我(脾土呼)者是“肝木嘘”、再读我(脾土呼)克者是“肾水吹”,读音治病法:先读“嘘、呼”,再读“吹、呼”。

C、通过读上述A与B的五个字音,就可以使以“脾土呼”为中心点的相生(母子)、相克(乘侮)、的四方“心火,肺金,肝木,肾水”达到平衡(道理是读哪个字,其对应脏腑就可以达到阴阳平衡),这样“脾土”自然的达到了阴阳平衡。D、最后读“希”通过调理三焦把“脾土”的病气自足的“涌泉穴”排出体外。这样就治疗了脾胃方面的病疾。

③治疗不同脏腑的疾病选用特定顺序的六字音治疗法:

A、肝、胆方面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先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再按“吹—嘘—科—嘘—呬—嘘—呼—嘘—希”的特定顺序读六遍,最后再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

B、心脏、小肠方面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先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再按“嘘—科—呼—科—吹—科—呬—科—希”的特定顺序读六遍,最后再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

C、脾、胃方面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先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再按“科—呼—呬—呼—嘘—呼—吹—呼—希”的特定顺序读六遍,最后再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

D、肺、大肠方面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先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再按“呼—呬—吹—呬—科—呬—嘘—呬—希”的特定顺序读六遍,最后再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

E、肾、膀胱方面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先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一至二遍,再按“呬—吹—嘘—吹—呼—吹—科—吹—希”的特定顺序读六遍,最后再按“嘘—科—呼—呬—吹—希”顺相生的顺序读读一至二遍。

小结:其实命理学和五行八卦这些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大自然本身就是一体的,万事万物都是会互相影响的。

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2

1、心与肺

心主血,肺主气。人体脏器组织机能活动的维持,是有赖于气血循环来输送养料。血的正常运行虽然是心所主,但必须借助于肺气的推动,而积存于肺内的宗气,要灌注到心脉,才能畅达全身。

2、心与肝

心为血液循环的动力,肝是贮藏血液的一个重要脏器,所以心血旺盛,肝血贮藏也就充盈,既可营养筋脉,又能促进人体四肢、百骸的正常活动。如果心血亏虚,引起肝血不足,则可导致血不养筋,出现筋骨凌痛、手足拘挛、抽搐等症。又如肝郁化火,可以扰及于心,出现心烦失眠等症状。

3、心与脾

脾所运化的精微,需要借助血液的运行,才能输布于全身。而心血又必须依赖于脾所吸收和转输的水谷精微所生成。另方面,心主血,脾统血,脾的功能正常,才能统摄血液。若脾气虚弱,可导致血不循经。

4、心与肾

心肾两脏,互相作用,互相制约,以维持生理功能的相对平衡。在生理状态下,心阳不断下降,吕阴不断上升,上下相交,阴阳相济,称为“心肾相交”。在病理情况下,若肾阴不足,不能上济于心,会引起心阳偏亢,两者失调,称“心肾不交”。

5、肝与脾

肝藏血,脾主运化水谷精微而生血。如脾虚影响血的生成,可导致肝血不足,出现头晕、目眩、视物不清等。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若肝气郁结,横逆犯脾,可出现腹痛、腹泻等。

6、肝与肺

肝之经脉贯脂而上注于肺,二者有一定联系,肝气升发,肺气肃降,关系到人体气机的升降运行。若肝气上逆,肺失肃降,可见胸闷喘促。肝火犯肺,又可见胸胁痛、于咳或痰中带血等症。

7、肝与肾

肾藏精,肝藏血,肝血需要依赖肾精的滋养,肾精又需肝血不断的补充,两者是互相依存,互相资生。肾精不足,可导致肝血亏虚。反之,肝血亏虚,又可影响肾精的生成。若肾阴不足,肝失滋养,可引起肝阴不足,导致肝阳偏亢或肝风内动的证候,如眩晕、耳鸣、震颤、麻木、抽搐等。

8、肺与脾

脾将水谷的精气上输于肺,与肺吸入的精气相结合,而成宗气(又称肺气)。肺气的强弱与脾的运化精微有关,故脾气旺则肺气充。由脾虚影响到肺时,可见食少、懒言、咳嗽等症。临床上常用“补脾益肺”的方法去治疗。又如患慢性咳嗽,痰多稀白,容易咳出,体倦食少等症,病证虽然在肺,而病本则在于脾,必须用 “健脾燥湿化痰”的方法,才能收效。所谓“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这些都是体现脾与肺的关系。

9、脾与肾

脾阳依靠肾阳的温养,才能发挥运化作用。肾阳不足,可使脾阳虚弱,运化失常,则出现黎明泄泻,食谷不化等症。反之,若脾阳虚衰,亦可导致肾阳不足,出现水肿等。

10、肺与肾

肺主肃降,通调水道,使水液下归于肾。肾主水液,经肾阳的蒸化,使清中之清,上归于肺,依靠脾阳的运化,共同完成水液代谢的功能。肺、脾、肾三脏,一脏功能失调,均可引起水液媚留而发生水肿。肺主呼吸,肾主纳气,两脏有协同维持人身气机出入升降的功能。

人体五脏与阴阳五行的对应关系3

中医精华:阴阳五行与五脏六腑

五行相生相克: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

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五行相生相克含义:

五行学说认为,五行之间存在着生、克、乘、侮的关系。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可以解释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则可以用来表示事物之间平衡被打破后的相互影响。

相生即相互资生和相互助长。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克即相互克制和相互约束。五行的相克次序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相生相克是密不可分的,没有生,事物就无法发生和生长;而没有克,事物无所约束,就无法维持正常的协调关系。只有保持相生相克的动态平衡,才能使事物正常的发生与发展。

五行生克制化宜忌:

金:金旺得火,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强金得水,方挫其锋。

金能克木,木多金缺;木弱逢金,必为砍折。

金赖土生,土多金埋;土能生金,金多土变。

火:火旺得水,方成相济。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强火得土,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金多火熄;金弱遇火,必见销熔。

火赖木生,木多火炽;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水:水旺得土,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木多水缩;强水得木,方泄其势。

水能克火,火多水干;火弱遇水,必不熄灭。

水赖金生,金多水浊;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土:土旺得水,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金多土变;强土得金,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水多土流;水弱逢土,必为淤塞。

土赖火生,火多土焦;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木:木旺得金,方成栋梁。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强木得火,方化其顽。

木能克土,土多木折;土弱逢木,必为倾陷。

木赖水生,水多木漂;水能生木,木多水缩。

五行与五脏六腑:

木 → 火 → 土 → 金 → 水

肝 → 心 → 脾 → 肺 → 肾

释义:

心主血气,藏神,五行属火,充于脉,其华荣于面,开窍于舌,与小肠互为表里,色红,味苦,嗅焦; 心肝疏泄,藏魂,五行属木,充于筋,其华荣于爪,开窍于目,与胆互为表里,色青,味酸,嗅臊;

脾主运化,藏意,五行属土,充于肌,其华荣于唇,开窍于口,与胃互为表里,色黄,味甘,嗅香;

肺主宣降,藏魄,五行属金,充于皮,其华荣于毛,开窍于鼻,与大肠互为表里,色白,味辛,嗅腥;

肾主精髓,藏志,五行属水,充于骨,其华荣于发,开窍于耳,与膀胱互为表里,色黑,味咸,嗅腐。

如木生火,即肝木济心火,肝藏血,心主血脉,肝藏血功能正常有助于心主血脉功能正常发挥。火生土,即心火温脾土,心主血脉、主神志,脾主运化、主生血统血,心主血脉功能正常,血能营脾;脾才能发挥主运化、生血、统血的功能。土生金,即脾土助肺金,脾能益气,化生气血,转输精微以充肺,促进肺主气的功能,使之宣肃正常。

金生水,即肺金养肾水,肺主清肃,肾主藏精,肺气肃降有助于肾藏精、纳气、主水之功。水生木,即肾水滋肝木,肾藏精,肝藏血,肾精可化肝血,以助肝功能的正常发挥。这种五脏相互滋生的关系,就是用五行相生理论来阐明的。

用五行相克说明五脏间的相互制约关系:如心属火,肾属水,水克火,即肾水能制约心火,如肾水上济于心,可以防止心火之亢烈。肺属金,心属火,火克金,即心火能制约肺金,如心火之阳热,可抑制肺气清肃之太过。

肝属木,肺属金,金克木,即肺金能制约肝木,如肺气清肃太过,可抑制肝阳的上亢。脾属土,肝属木,木克土,即肝木能制约脾土。如肝气条达,可疏泄脾气之壅滞。肾属水,脾属土,土克水,即脾土能制约肾水,如脾土的运化,能防止肾水的泛滥。这种五脏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就是用五行相克理论来说明的。

都说阴阳五行,那么阴阳与五行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张睿老师的《阴阳系统论》认为,阴阳与五行属于形式与内容的关系。
具体来说
从物质的角度来说,木火土金水属于阴阳内容存在形式的物化‘
从功能的角度来说,木火土金水属于阴阳内在矛盾利害关系的物化。
具体看一下《阴阳系统论》’就明白了。

请问中医当中的阴阳和五行是什么关系?

阴阳属于阴阳五行学说立论的基础。阴阳与五行属于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就是指无论阴的内部或阳的内部包括阴阳之间都具备着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象表达的那种生克利害的基本关系。换句话来说,即阴阳的内容是通过木火土金水物象反映出来的,五行属于阴阳内容的存在形式。如宇宙虽然无边无际,但在地球这个视角其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就是天地,天地的空间就是通过东南中西北显示出来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