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手表有什么特点

万年历腕表究竟是什么?

万年历腕表凭什么能成为钟表爱好者口中的「grail watch」或一生的终极目标?这就为你详细解析享誉制表界三大复杂功能之一的万年历背后让人心驰神往的精妙之处,以及它的 历史 故事。

什么是万年历?

万年历 (Perpetual Calendar),又称为 QP 法语翻年历缩写,是高级制表三大复杂功能之一。机械腕表基本可分为常见的日历功能、年历功能以及万年历功能。

有别于日历表必须在一年之中不足31天的月份手动调整,或是可辨别大小月份但每年3月1日必须手动调校的年历表 (annual calendar),万年历机制不仅考虑到每年12个月所有不同日期,也将每四年发生一次的闰年纳入考量,仿佛拥有"机械记忆",上百年仍显示正确的日期、星期、月份、闰年周期月份。

看似简单的日期显示机制背后蕴含构造和技术的重大挑战,使用数百个部件才得以造就一个万年历机制,这也是钟表爱好者视其为梦幻逸品的原因。

Patek Philippe 5327J ( patek philipe)

有趣的是,尽管有着万年历之名,根据格里高利历规定每400年中有300年不属于闰年,因此现在我们所入手的万年历到了2100年还是需要手动调整。78年后应该也轮到我们的孩子或孙子拿到表店里调整;正如 Patek Philippe 的经典广告标语所说:"没有人真正拥有百达翡丽,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

万年历的 历史 ?

你能想象得到吗,这宛如拥有一个机械大脑在执行设定好运转规律的复杂缜密机制竟然早在1762年便已经问世。

制作出史上第一枚万年历怀表的人就是来自英国的制表师 Thomas Mudge (也是式擒纵机构的发明者)。他在1762 年和 1764 年相续打造了两枚万年历怀表,而这两枚 历史 意义非凡的怀表也收藏在 British Museum 和百达翡丽博物院中。

收藏在大英博物馆的首枚万年历怀表(source:research.britishmuseum.org)

谈及万年历腕表, 自然也是第一个浮现在脑海里的品牌, 历史 上第一枚万年历腕表页确实出自 Patek Philippe 制表工坊。

首枚万年历机芯草图 ( Patek Philippe )

其实品牌早在1898年就已经推出一款搭载万年历机芯的女士吊坠表,可惜迟迟没有寻到有缘人。直到1925年,品牌才重新将此机芯装在一款黄金腕表中推出,史上第一枚万年历表就此诞生。

史上首款万年历腕表 Patek Philippe 97975

自此, 和 两大制表工坊也分别在1929年及1937年推出搭载品牌自制万年历机芯的腕表。

除此之外, 在现代万年历腕表发展史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Audemars Piguet 是史上首个制表厂将闰年显示设在万年历表款上,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并没有造成其他表厂的跟风,但今时今日我们所见的多数万年历腕表都配备这项显示。

Audemars Piguet ref. 5516 ( phillips)

万年历发展史不得不提的关键品牌还有 于1985年发布的 Da Vinci Perpetual Calendar Chronograph ref. 3570 万年历计时腕表。这款由品牌名声显赫的传奇制表师 Kurt Klaus 所设计的万年历腕表,摒弃了普遍需要多个按钮进行调整的万年历机制,将其精化成通过上链表冠即可完成调校,不可忽视的改革性发明。

1998年 IWC Da Vinci 万年历陀飞轮腕表 ( iwc)

万年历手表什么档次

高端。
万年历手表是属于高端档次万年历手表其实是中国人的一种夸张俗称,但英国人更加夸张,称之为永久日历,不管怎样,手表的宗旨是为用户提供最精确的世界。
万年历表意指万年都不需人力去调拨日期、月份的手表的意思。一般的机械表的日历设计是以31天作为一个循环。因此,在每个只有30天的小月,必须以人手将日期数字向前调一天。万年历表则会根据月份末是大月31日或是小月30日。

腕表万年历是什么意思?

万年历作为腕表大复杂功能的一种,与陀飞轮、三问报时并称“三大复杂功能”。但是有些朋友还是不太了解万年历,甚至一些朋友认为和三问、陀飞轮相比,万年历功能要相对简单一些。其实万年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

万年历手表吗,是指手表的日历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不需要进行手动调整,遇到闰年、大月和小月时,都可以实现自动转换,100~200年才需要调整一次,相对于“人生七十古来稀”,称做“万”年历,也不算为过。欧洲人称这种结构为“永久日历”。

这类机芯的结构都相当复杂,设计、制造、装配、维修的难度都非同一般。所以这类结构历来都是顶级手表的专利,生产数量有限,价格不菲,一般人接触的机会也不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

瑞士边恩钟表学院的院长、钟表专家马克思伟斯曾经说过:钟表发展史上知名的日历手表制造者,不仅是钟表专家,也是天文学家和数学家。过去不少国家在钟表分类时,把日历表划归“天文表”的范畴。对于现代手表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应该了解一些日历和历法的基本常识,才能对日历手表的结构和作用有深刻的理解。

公历也称为格里历,是世界上普遍使用的历法,1582年由罗马十三教皇格列高里(Gregory)组织天文学家根据以往的历法修订而成。具体规定如下:

(1)每400年中减少3个闰年;

(2)去掉的闰年安排在每个世纪最后一年(百位数的年份);

(3)对能被400整除的年份仍保留为闰年。

现行的“公历”把每年的月份和每月的天数规定为:

(1)每年1、3、5、7、8、10、12月为大月,每月31天;

(2)每年的4、6、9、11月为小月,每月为30天;

(3)闰年的2月为29天,平年的2月为28天;

(4)同时规定以“星期”作为循环计日制度,每星期为7天。

这就是目前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公历历法,一直沿用至今。要把这样复杂使得历法全部用机械零件精确无误地显示在手表的表盘上,除了需要应用各种形状的、弹簧以及凸轮联动机构以外,不同结构的万年历机芯中,都有一个称为“四年轮”的特殊构件,钟表的能工巧匠们就凭这样一个神奇的构思,巧妙地解决了平年、闰年、大月、小月的运行显示。

万年历表内部有一个4年才会转完一周的齿车。这台齿车负责推动月份切换及闰年指示,通常使用“L(闰年)、1、2、3“的指示方式,每转一圈是48个月,轮上的凹槽有四种深度,分别代表31、30、29及28四种天数,配合一组定位的切换系统,让日期推动月份的时刻不同。定位杆指挥“由28号跳到1号”,“由29号跳到1号”,“由30号跳到1号”,以及“由31号跳到1号”四种月底跳日、换月的动作。

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手表一旦发生故障或停走,应该如何来妥善处理?恐怕技术再好的维修技师,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除了技术高超、经验丰富以外,也必须按照历法的规定好好思索一番,否则将难以胜任。

万年历中“四年轮”的结构已经明确解密,48个月是一个轮回,只要概念清楚,不必要送回原厂,都可以自己调校,当然要用脑子、有耐心,还要花费一些时间;和年历表的调校方法一样,用手工把日历调整到3月1日。一旦调整好了又可以使用至少100年。这类万年历手表机芯的结构确实复杂,零件加工、成品装配和维修保养的难度都很大,除了个别品牌少量的产品以外,没有工厂成批生产的先例。

手表的日历和万年历有什么区别

手表的日历需在一年12个月里的(大小月)手动拨历,即2月、4月、6月、9月、11月
手表的万年历并不是它能感知到闰年的二月里有29天,而是能自动调整和正确显示出一年12个月里的(大小月)不同日子,而无须到月底再去做手工调整,使用佩带上确实很方便
万年历的机械手表,结构极其复杂,价格非常昂贵,但作为电子石英化的手表,这功能实现起来不难。

万年历怎么根据“ABCD键”调时间?

电子万年历时间日期调整的操作方法如下:
1、先按一下“A”键(进入时间设置状态,同时年份“闪烁”,可按“B”或“C”键修改年份;

2、修改好后按“A”键将闪烁位移到公历“月”,按“B”或“C”键修改月份;

3、用同样的方法可对日、时、分、秒进行设置;星期、农历月、日将自动跟随公历的变化而变化;

4、再按“A”或“D”键退出时间设置,回到正常时间状态。

扩展资料:

电子万年历正常工作的基本要求:

1、工作电压:万年历在a.c.(220+33)v或a.c.(110+17)v的电压范围内不应停走,显示正常

2、工作温度:万年历在-10℃——50℃的温度范围内不应停走,显示正常。

一、以LED显示方式:

1、静态显示:静态的每一位数码管是一直处于通电状态,只需输入一个新的信号就会更新旧的数据并显示

2、动态显示:动态的每一位数码管在新数据输入之前是处于断电状态,当输入一个新的信号后再给所需点亮的数码管通电方能点亮显示,其他的数码管以同样的方式在短时间内依次扫描点亮。

二、以时间显示方式:

1、数字式:日期、时间、星期、节气倒计、温度等显示全部为LED数码管;

2、数字、指针混合式:日期、星期、节气倒计、温度等信息以LED数码管显示,时间部分以指针显示。

三、以外观方式:

1、全数码显示万年历:以LED夜光数码显示日期、时间、星期、节气倒计,以及温度等日常信息,无附加信息;

2、带画面电子万年历:除以LED夜光数码显示日期、时间、星期、节气倒计,以及温度等日常信息,糅合了多项先进电子技术及现代经典工艺,带有艺术画面的产品。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电子万年历

万年历电子钟怎么调时间?

这个万年历底部有,设置调节钮,按一下这个 设置钮,这时数码管的年份开始闪乐,然后按增加 键,或增减键,这样即可,每当调节某种功能时都 要提前按一下【设置】键,然后按【加减键】即可

电子钟调整时间步骤: 以常见电子数码信息台历钟为例,上部有四个按钮分别是修改、设置移动、闹钟和退出。 修改时间和日期,按下设置移动按钮,钟面年份开始闪烁; 再按设置移动按钮,月份开始闪烁;再按设置移动按钮,日期开始闪烁; 再按设置。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