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皓定储解签

苍山四皓是哪四个人?

《史记》里有记载,东园公唐秉、夏黄公崔广、绮里季吴实、甪里先生周术,这四位是秦末的博士,知识很渊博,当然名望也很大,神龙见首不见尾,曾经向刘邦讽谏不可废去太子,也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刘盈,而刘邦最后也听从了他们的意见。

四皓定储里的定储是什么意思

四皓定储里的定储是保住储君之位的意思。

为什么有了商山四皓辅佐太子,刘邦就不敢把太子废了呢?

商山四皓的记载出自于《史记留侯列传》。当汉高祖意欲废黜吕后之子刘盈的太子之位时,张良出谋划策让吕氏家族请出商山四皓作为太子刘盈的幕僚。当刘邦在一次宴会上看到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太子刘盈时,就彻底放弃了废立太子。刘邦放弃废立太子的想法是否仅仅因为商山四皓的出山呢?

商山四皓是何许人也?

根据《史书留侯列传》的记载,商山四皓是秦朝设置的七十博士中的四位,在秦末战乱中,商山四皓结伴隐居商山(今陕西商洛)躲避战乱。

再看秦朝设置的博士制度,显然是向齐鲁一带稷下学宫学习。根据《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在咸阳设置七十博士官延揽天下贤才。商山四皓能位列其中,必然是博学有才之士。

臣等谨与博士议曰:◇集解汉书百官表曰:“博士,秦官,掌通古今。”

《史记秦始皇本纪》

始皇置酒咸阳宫,博士七十人前为寿。

《史记秦始皇本纪》

而在《史记留侯列传》中又说,刘邦登基之后多次派人请商山四皓出山为官,但都被拒绝。而在刘盈的太子之位岌岌可危之时,吕后请张良出谋划策,张良指出只要请动商山四皓出山就能保住刘盈的太子之位。于是吕后让弟弟吕泽请出商山四皓到刘盈身边辅佐。

留侯曰:“此难以口舌争也。顾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然上高此四人。今公诚能无爱金玉璧帛,令太子为书,卑辞安车,因使辩士固请,宜来。来,以为客,时时从入朝,令上见之,则必异而问之。问之,上知此四人贤,则一助也。”

《史记留侯列传》

正如张良所料,当刘邦看到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刘盈之后,就告诉戚夫人,太子之位已经不可撼动。于是断绝了废立太子的念头。此后在史书中再无商山四皓的记载。

四人从太子,年皆八十有馀,须眉皓白,衣冠甚伟。上怪之,问曰:“彼何为者?”四人前对,各言名姓,曰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上乃大惊,曰:“吾求公数岁,公辟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窃闻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欲为太子死者,故臣等来耳。”上曰:“烦公幸卒调护太子。”

四人为寿已毕,趋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吕后真而主矣。”

《史记留侯列传》

商山四皓何德何能?

从上述的史书记载来看,商山四皓就是四个前朝遗老,根据秦朝的博士制度,这些人在秦朝主要的职责是“通古今、辨然否、掌教职”,通俗点讲就是国策顾问和教育官员。这样的身份背景就能让统一天下的汉高祖刘邦如此忌惮?

从刘邦的性格个性来看,他出名的讨厌儒生,虽然也会用儒生,但是大体上都是要这些人有真才实干,且不论商山四皓是否有真才实学,他们年逾古稀,无兵无权,常年隐居即使有些名望又能让刘邦有多少忌惮之心呢?

还有一点就是秦朝的博士不止他们四个,而是有几十个之多。就算因为战乱等因素人数有所减少,但也并非就没有其他人。比如早已进入西汉政权的叔孙通就同样是秦朝的博士。所以刘邦手下并非没有这样的人才,商山四皓的重要性还远不到让刘邦放弃废立太子之事的程度。

刘邦的放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公元前197年,刘邦开始公开向臣子们征求废立太子的意见。史书中对这次储位斗争的记载也开始集中出现。

  • 史书中第一次出现刘邦意欲废立太子的记载是公元前197年,刘邦因为对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宠爱,加上戚夫人的枕头风。刘邦开始公开讨论废太子刘盈,立赵王刘如意之事。结果大臣们纷纷反对,刘邦态度也很坚决。结果御史大夫周昌干脆来个以硬碰硬,直接了当的表示“不奉诏”。无奈的刘邦只好搁置争议,希望再作打算。
  • 此后在公元前196年,老辣的刘邦给自己的太子刘盈挖了坑。当时英布反叛,刘邦年老想让太子挂帅出征。毫无战争经验的刘盈面对久经沙场的英布,如果战败就很可能要被废黜太子之位,甚至还有被英布斩杀的可能。这时商山四皓建议吕后阻止此事,说服刘邦亲征,而太子刘盈留在长安监国。

《笠翁对韵.十一真》

莲对菊,凤对麟①。浊富对清贫②。渔庄对佛舍,松盖对花茵③。萝月叟,葛天民④。国宝对家珍。草迎金埒(liè)马,花醉玉楼人⑤。巢燕三春尝唤友,塞鸿八月始来宾⑥。古往今来,谁见泰山曾作砺;天长地久,人传沧海几扬尘⑦。
① 凤麟:

凤凰和麒麟,古代传说中的神鸟神兽,象征祥瑞。《管子·封禅》云:“今凤凰麒麟不来,嘉谷不生。”

   

② 浊富:靠巧取豪夺而得的不义之富。

[唐]姚崇《冰壶诫》诗云:“与其浊富,宁比清贫。”

[明]杨慎《佛书》诗云:“宁可清贫自乐,不作浊富多忧。”
    清贫:贫寒而有节操。

《后汉书·刘陶传》云:“陶既清贫而耻以钱买职(买官),称疾不听政。”

《三国志·魏志·华歆传》云:“歆素清贫,禄赐(所受薪水)以赈施亲戚故人,家无担石(形容粮食很少)之储。”
    ③ 松盖:把茂密的乔松枝叶当伞盖。

唐代诗人钱起登秦岭,在半山坡遇雨,遂躲在岩崖松树下避雨,并作诗云:“依岩假(借)松盖,临水羡荷衣。”(见钱起《登秦岭半崖遇雨》)
    花茵:把聚拢的树上落花当坐垫。茵:通“裀”。

唐代学士许慎,字谨选,与亲友结宴于花园中,不设帷幄和坐具,使仆童辈聚树上落花当坐垫,还风趣地说:“吾自有花裀,何消坐具?”(见五代后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上·花茵》)
    ④ 萝月叟:月下藤萝间的老人。反映老人过着清静的田园生活。

大诗人李白在《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诗中写了他月夜造访山中隐士的情景:“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葛天民:

葛天氏是传说中的上古帝王,在伏羲氏之前,其治世之道“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所以,治理的国家非常安宁。是古代理想中的自然、淳朴之世。

葛天民就是指葛天氏治理下的老百姓。

[晋]陶渊明《五柳先生传》云:“衔觞(把酒)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传说中的古帝名)之民与?葛天氏之民与?”

[元]沈禧《山寺樵歌》词云:“忘世虑,断尘缘。逍遥傲葛天。醒时一曲醉时眠。风清月正圆。”
  ⑤草迎金埒马,花醉玉楼人

这是写后期的唐玄宗李隆基荒淫误国的生活。

金埒:用金钱筑成的墙。

西晋富豪王济(武子)、石崇好比富,竞输赢。王济善马射,买地作金埒,与石崇骑马比赛跨越。(见《世说新语·汰侈》)

这里用“金埒马”一词,是比喻唐玄宗春巡时,所用的金饰的带嚼口的马络头之华贵。

玉楼:华丽的楼房。

诗圣杜甫在《哀江头》诗中写道:“昭阳殿里第一人(指杨贵妃),同辇随君侍君侧。辇前才人(指随从女官们)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

[唐]白居易在《长恨歌》长诗中也写道:“云鬓花颜(指杨贵妃)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指唐玄宗)不早朝……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 通过描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同辇春巡和贪淫不早朝,暗示唐明皇李隆基的荒淫误国。

元代吴伯宗在《大驾春巡诗应制》中综合了杜白两位大诗人对唐玄宗的揭露:“金勒马嘶芳草地,玉楼人醉杏花天。”

 

⑥巢燕三春尝唤友

这是《诗经·小雅·伐木》中“嘤(鸟叫声)其鸣矣,求其友声”、宋朝辛弃疾《满江红·点火樱桃》中“乳燕引雏飞力弱,流莺唤友娇声怯”和宋朝曹勋《小园午集坐间呈处和瞻明诸友》中“暖景迟迟莺唤友,落英寂寂草成茵”各诗句的化用。

三春:农历三月。
  塞鸿八月始来宾

这是《礼记·月令》中“季秋之月……鸿雁来宾(来南方作宾)”文意的化用。

塞鸿:北方的鸿雁。

鸿雁是候鸟,每年秋分(农历八月)后飞往南方越冬,次年春分(三月)后北返繁殖。人们把八月雁赴南方越冬视为作宾,把雁返北方繁殖视为回家。
⑦  古往今来,谁见泰山曾作砺

砺:磨刀石。

这是明朝诗人高启《缶鸣集》中“人生富贵知几时,泰山作砺徒相期”诗意的化用。意思是说,人生短暂,想等着看到泰山变成小砺石,那是徒劳的。

“泰山若砺”一语,出自汉高祖刘邦之口。

《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中所载的汉高祖刘邦大封功臣的“封爵之誓”是这样的:“使黄河如带,泰山若厉,国以永存,爰及苗裔。”意思是:即使到了黄河变成像衣带一样的小河,泰山变成只有磨刀石那么大小,所封的国土都永远存在,一直遗传到子孙后代。

其实这句话只是一个文字游戏,尤其是免死金牌,更是一张空头支票,难以兑现。通过历史,我们能够知道,韩信帮助刘邦消灭了项羽,但是后来,虽然身上有了“免死金牌”,刘邦还是 一样杀了他。

天长地久,人传沧海几扬尘

这是东晋葛洪在《神仙传》中讲的一个故事的化用。《神仙传》载:仙人麻姑说,历史上东海已经三次变为桑田了。现在蓬莱水又少了一半,这岂不是预示东海又要变为高山和平原了吗?仙人王远(字方平)叹息说,大海又要扬起尘土了。
 

兄对弟,吏对民。父子对君臣。勾丁对甫甲①,赴卯对同寅②。折桂客,簪花人③。四皓对三仁④。王乔云外舃(xì),郭泰雨中巾⑤。人交好友求三益,士有贤妻备五伦⑥。文教南宣,武帝平蛮开百越;义旗西指,韩侯扶汉卷三秦⑦。

①勾丁甫甲:男子够十八岁开始当兵。

勾:通“够”,达到。

丁:男女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谓之“丁”。

甫:开始。

甲:铠甲,引申为穿铠甲的士兵。

《史记·主父偃列传》云:“丁男被(通‘披’)甲,丁女转输(指缴税),苦不聊生。”
  ②  赴卯:

亦作“画卯”、“应卯”。旧时官吏每日清晨卯时(早五时至七时)赴官府签到上班,叫“画卯”、“应卯”或“赴卯”。

《水浒传》云:“次日武松清早出去县里画卯,直到日中未归。”
    同寅:

旧时称在同一处做官的同僚,叫“同寅”。

[宋]张镃《送赵季言知抚州》诗云:“同寅心契每难忘,林野投闲话最长。”
  ③ 折桂客

科举时代俗称考试及第者为月宫折桂。

折桂客指的是在朝廷科举中考中进士的人。后在各种考试或比赛中获得第一,也称“折桂”。

[唐]白居易在《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怀》 诗云: 桂折一枝先许我,杨穿三叶尽惊人。

簪花人:头上插花美人。常用来比喻书法或诗文清新秀丽。

[南朝梁]袁昂《古今书评》云:“卫常书,如插花美人,舞笑镜台。”
    古时遇典礼宴会佳节,男女皆头上戴花。

[唐]杜牧《为人题赠》诗云:“有恨簪花懒,无寥斗草稀。”
④    四皓

商山四皓,秦时隐士,汉代逸民。是居住在陕西商山深处的四位白发皓须、德高望众、品行高洁的老者。他们四位分别是苏州太湖甪里先生周术,河南商丘东园公唐秉,湖北通城绮里季吴实,浙江宁波夏黄公崔广。

此四人,皆秦博士,后因逃避焚书坑儒来到商山。四老登上商山,只见千山苍苍,四野茫茫,泉石青幽,草木含情,比起绳绳嗡嗡的京都咸阳,真是人间净土。这儿听不到刀枪鼙鼓的惊鸣,看不见残暴无道的杀戮,见不到争宠斗势的恶棍,觉不到尔虞我诈的寒惨,也没有卖官卖爵的小人,遂决心“岩居穴处”,“紫芝疗饥”,在商山隐居下来。

四皓在商山避秦隐形不久,刘汉王朝统一了天下。当汉高祖刘邦要废掉太子刘盈,另立赵王如意时,刘盈的母亲吕后经张良策划;约请四皓出山。“偕入汉廷,一语吾主”,改变了刘邦废太子的初衷,终使刘盈做了汉惠帝。

四个功高盖世的老人,尽可高官厚禄颐养天年。可是,他们却功高身退,重返商山,终老山林,死后便葬于商镇。

三仁

孔子曰:“殷有三仁(指微子、箕子、比干)焉。”

1.微子

是商纣王的兄长,春秋时期宋国开国远祖,第一代国君。

相传微子出生时,他的母亲还是妾(非正室,故称作庶出),后来转正了后,就生下了帝辛(商纣王),所以微子和商纣王是同胞兄弟。

商朝末年,纣王荒淫、暴虐无道,微子屡劝不听,无奈,只好出走。

周武王姬发灭商,微子持商王室宗庙礼器,来到武王军营前,表示投降。他袒露上身,双手捆缚于背后,跪地膝进,左边有人牵羊,右边有人秉茅,向武王请罪。武王将他释放,恢复他原有爵位,以示宽厚为怀。

周公旦(即周公)平定管蔡武庚叛乱后,周成王(周武王之子)封微子于商族发祥地商丘(今河南商丘),以示不绝殷商之祀,国号为宋,爵位为公,准用天子礼乐祭祀祖先。

2.箕子

箕子,是纣之叔父。他佐政时,见纣王进餐必用象箸,感纣甚奢,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杯,为杯,则必思远方珍怪之物而御之矣,舆马宫室之渐自此始,不可振也。”也就是说,人的贪欲是无止境的,一旦有了开始,便再也停不下来了。

果然后来商纣王暴虐无道,整天酗酒淫乐而不理政,挥霍无度。箕子见纣王这般无道,苦心谏阻,但屡谏纣王都不听。

箕子见成汤所创500年江山即将断送在纣王手中,心痛如割,索性割发装癜,披发佯狂为奴,遂隐而鼓琴以自悲,每日里只管弹唱“箕子操”曲以发泄心中悲愤。纣见此,以为箕子真疯,遂将他囚禁起来,贬为奴隶。

3.比干

比干,是箕子的弟弟,也是纣之叔父。面对纣王的无道,他认为:帝王有过错而不进谏,那是不忠;害怕死亡不进谏,不是勇者。

于是,比干就直接跑到摘星楼上面上书直言。一开始,商纣王并没有十分愤怒,但是由于比干三天三夜都没有离开摘星楼,这一下使得商纣王十分的愤怒,十分生气的对着比干问,究竟是有什么样的倚仗,才敢这样。

比干就回答说:我的倚仗不过就是善良还有仁义而以。商纣王更是怒火中烧,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窍,我想看看你的心是怎么样的!”于是,比干就被挖心处死。

⑤王乔云外舄

舃:鞋。

东汉尚书王乔,河东(在今山西)人,有神术。传说他任叶县县令时,每当初一、十五他从县里到都城洛阳参加朝会,从不乘车马。明帝很感奇怪,就密令太史暗察。太史偷窥后报告明帝说,王乔来时,总有双凫(野鸭)从东南方向飞来。张罗网之,乃是帝赐王乔穿的一双尚书官官靴。(见《后汉书·方术传》)有人说,王乔即周灵王太子晋,也就是那个驾鹤飞天的仙人王子乔。

[晋]孙绰《游天台山赋》云:“王乔控鹤以冲天,应真飞锡以蹑虚。”
    郭泰雨中巾

东汉经学家郭泰,字林宗,太原介休人。博通经典,居家教授,弟子至千人。与河南尹李膺友好。一次外出遇雨,头巾被雨压折一角,人见皆仿效折巾,称为“林宗巾”。(见《汉书·郭泰传》)
⑥    人交好友求三益

孔子说:交朋友,有增益的三友,有坏事的三友。交友直(正直)、友谅(诚信)、友多闻(见识广博)的朋友,就受益匪浅。交友便辟(好谄媚)、友善柔(善奉承)、友便佞(能花言巧语)的朋友,就坏事屡见。所以,交朋友应该求三益。(见《论语·季氏》)
    士有贤妻备五伦

备:可以理解为“齐备”,也可以理解为“具有”。

五伦:亦称“五常”,封建礼教规定的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间的人伦关系。

封建社会以为,男性能协调好这些关系,就具有了儒家思想的传统美德。

⑦文教南宣,武帝平蛮开百越

蛮:古代对我国长江中游及其以南和西南地区各少数民族的泛称。

百越:亦作“百粤”,古代对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众多越族部落的总称。

汉武帝时期,除北攻匈奴,解除了匈奴的威胁外,又发兵平定百越,设置九郡;击西南夷、夜郎、滇等国和部落,设置八郡,为促进我国多民族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为现代中国疆域,奠定了初步基础。(见《汉书·武帝本纪》)
    义旗西指,韩侯扶汉卷三秦

西汉大将韩信,淮阴人。初随项羽,后归刘邦,拜为大将。伐魏、举赵、降燕、破楚、定齐地,战功卓著。先后受封为齐王、楚王。项羽破秦入关后,三分秦之关中之地,封章邯为雍王、董翳为翟王、司马欣为塞王,分治关中,合称三秦。

韩信领军助刘扫三秦,后与汉师会围项羽于垓下,羽走。萧何、张良、韩信并称“汉兴三杰”。后来,高祖疑其背叛,伪游云梦,擒往咸阳,降封淮阴侯。终为吕后所杀。(见《史记·淮阴侯传》)

申对示①,侃对訚(yín)②。阿魏对茵陈③。楚兰对湘芷④,碧柳对青筠。花馥馥,叶蓁蓁(zhēn)⑤。粉颈对朱唇。曹公奸似鬼,尧帝智如神⑥。南阮才郎差北富,东邻丑女效西颦⑦。色艳北堂,草号忘忧忧甚事?香浓南国,花名含笑笑何人⑧。
  ①  申示

申示:申明,显示。

《后汉书·张皓传》云:“求得与长老相见,申示国恩。”
②  侃訚:言论和悦而中正。

《论语·乡党》云:“[孔子上]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和颜悦色貌)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正直恭敬貌)如也。”
③  阿魏:

木本植物。三月生叶,无花实。断其枝,汁出如饴,装竹筒中,日久坚凝,即成阿魏,入药。一说其脂有毒。(见《本草纲目·阿魏》)
    茵陈:草本植物。经冬不死,因旧而生,故名。有香气,入药。(见《政和证类本草·茵陈》)

 

④楚兰湘芷

亦作“澧兰沅yuán芷”或“沅芷澧兰”。

楚、湘:指湖南。

沅、澧:指湖南境内的沅水和澧水。

沅澧二水流域生长有芷兰香草,人们常以“芷兰”比喻人品高洁。

[战国楚]屈原《九歌·湘夫人》云:“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东汉]王逸注:“言沅水之中有盛茂之芷,澧水之外有芬芳之兰,异于众草,以兴湘夫人美好亦异于众人。”
  ⑤花馥馥:花香浓烈。

[晋]陆机《文赋》云:“播芳蕤(花下垂貌)之馥馥,发青条之森森。”
    叶蓁蓁:树叶茂盛。

《诗经·周南·桃夭》云:“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⑥曹公奸似鬼

这是三国时期谋士许攸对曹操的评语。《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载:“汉末曹操尝问许攸(子远)‘我何如人?’攸曰:‘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富于权诈,才足欺世的野心家)。’”
    尧帝智如神

这是《史记》中颂尧的话。《史记·五帝本纪》云:“帝尧者,放勋(名子)。其仁如天,其知(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傲慢)。”
⑦南阮才郎差北富

晋代阮氏家族共居于道北和道南,故有南阮、北阮之分,北阮富,而南阮贫,贫富分明。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与阮籍,都居住于道南。(见《晋书·阮籍传》)

[唐]戴叔伦《旅次寄湘南张郎中》诗云:“闭门茅底偶为邻,北阮那怜南阮贫。”

 

东施丑女效西颦

春秋越国美女西施,因患心病而捧心而颦(皱眉),行于里巷。同里丑女东施看见觉得十分美丽,于是也仿效西施捧心皱眉走路,然其丑更甚。富人见之,闭门不出,贫人见之,携妻子而奔。(见《庄子·天运》)
⑧ 色艳北堂,草号忘忧忧甚事?香浓南国,花名含笑笑何人

此二句出自北宋丁谓。因其曾获封晋国公,故人称丁晋公。

宋欧阳修《归田录》卷一:“(丁晋公)晚年诗笔尤精,在海南篇咏尤多,如‘草解忘忧忧底事,花名含笑笑何人’,尤为人所传诵。”

忘忧草,即萱草,一种百合科植物,古人以为植此花可以忘忧。别名众多,有“黄花菜”、“忘忧草”、“宜男草”、“疗愁”、“鹿箭”等名。

《诗·卫风·伯兮》:“焉得萱草,言树之背。”

背,即北堂。也称“萱堂”,旧指母亲(主妇)的居室。

嵇康有“萱草忘忧”句。

含笑,花名,产于中国南部。是一种常绿灌木,枝很密,叶子狭椭圆形,花淡黄色,有香味,可提取芳香油、供观赏。花不满开,如含笑,故名。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驾幸琼林苑》:“其花皆素馨、末莉、山丹、瑞香、含笑、射香等闽、广、二浙所进南花。”

(清)黄宗羲《小园记》:“因买瓦盆百馀,以植草花:水仙、艾人……忘忧、含笑。”

解签第四十五笔签 王质遇仙 采樵不意到云巅 闲看高棋二老仙 柯烂也思...

王质遇仙
王质是个樵夫,传说是浙江衢州人,常常上山去砍柴。有一天,他刚上山不久,赶上天公不作美,下起暴雨来。王质忙收拾斧头,跑往山洞里避雨。
刚到洞口,听到里面隐约传出“嗒嗒”的声音,这声音不象水响,也不象碎石的击撞。他十分好奇,就拨开遮掩的杂树老藤,踏着密密层层的草丛,顺着洞口朝里走。走了一阵,洞里已是一片漆黑,四周寒气逼人,阴森可怕。王质壮了壮胆,手扶着岩石,只管顺着声音住里去。也不知走了多长时间,走过了多少路途,王质终于看见了一丝光线。微光里,只见两个白胡子老头坐在石凳上下棋,旁边还站着一个姑娘。棋桌上摆着盘碗,放着酒杯。
王质走过去在一旁观阵,两个老人竟下棋入神,还没发觉有人来呢!过了半天,王质才问了一声:“请问二位仙翁尊姓大名?为何在这里下棋?”其中一个老者答道:“我二人姓张,这姑娘是我的孙女。我们四海为家,无处不去。此地僻静,正乃弈棋场所。”说完,二人头也不抬,只管继续对弈。
老者的孙女长得象珍珠宝石一样,脸色比桃花还鲜艳,一身仙女的穿着,约莫十七八岁.她一边看棋,一边打量着王质,见王质相貌英俊,暗生爱慕之心。
王质也是一个棋迷,而且棋下得很好,在村子里还没遇到过对手呢!今日见两个老者棋艺精洪,难分高低,早就入了神。
令王质好生诧异的是,他见两位老者每隔一阵就向盘子里、大碗内拿东西吃,而且吃得津津有味,可是盘碗内却空空如也,什么东西也没有。他忍不住问道:“不知老翁吃的是什么?”老者答道:“是仙果。”于是,王质放下斧头,也学着往碗里拿东西吃的样子,片刻,果然觉得肚子里饱了许多。
不知过了多少时辰,那位姑娘凝神望着王质,突然用手一指,说:“哥哥,你的斧柯烂了。”王质回头一看,果见斧头的木柄朽烂了。他不知是怎么回事,拾起斧头,急忙告辞两位长者就要往洞外走。那姑娘牵起王质的手,说:“我送你出洞吧!”王质惊喜万分。摸到洞口,王质抬头一望,只见一块岩石上刻有两个醒目的大字——“隔凡”。
王质见那姑娘气质非凡,丰姿绰约,爱慕不已。二人肩并肩一同回到了村庄。可是村上的人一个个都不认识王质,王质也都不认识他们。当他走进自己家里的时候,屋里的老老小小都惊奇地打最他。其中一位年长的问道:“你这个后生找谁?”当王质说出自己的姓名时,大家简直都不教相信,因为王质是他们的先辈,那个年长的竟还是王质的孙辈呢!王质只好把进山洞看棋和与那姑娘相遇的事一五一十地说出来,大家才恍然大悟,这正是“洞中一日,地上百年”。
后来有人把王质的奇遇写进了《述异记》等书中,并传说山洞中下棋的两位老者乃是张天师和张果老。于是,“烂柯”一词,也就被当作了围棋的代名词。
砍柴不经意间来到山巅,静心观看两位老神仙下棋。斧子柄都腐烂了才想起回到故乡,在山中七天,在世上已过千年。

此签注人外出求财,受诱惑、羁绊、困惑多,要警醒自己,记得回家。何处不求财,只要用心,就是在家乡也可以有建树。另外,此签的另一层意思是外出求财远离故土,等到赚的钱财,故乡已是沧海桑田,发生巨大变化。

观棋烂柯猜0一9用三个数字怎么表示?

观棋烂柯
                               
             

[ guān qí làn kē ]

  • 作为围棋的一个别名。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