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指什么

天命的意思

天命意思如下:

1、上天之意旨;由天主宰的命运。

引证:徐迟 《狂欢之夜》:“好比太阳一定从东头出,西头下,农民们都相信悲惨的生活是天命,是天理。”

2、指自然的规律、法则。

引证:先秦·荀子《荀子·天论》:“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

翻译:与其顺从天而赞美它,哪里比得上控制自然的变化规律而利用它呢?

3、古以君权为神授,统治者自称受命于天,谓之天命。

引证: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三回:“久闻公之大名,今幸一会。公既知天命,识时务,何故兴无名之兵?”

翻译:久闻先生的大名,今日有幸一见,你既然知道自己受命于天,能认清形势﹐了解时代潮流,为何还要打这场无名头的战争?

4、天赋。

引证:西汉·戴圣《礼记·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翻译:人的自然禀赋叫做“性”,顺着本性行事叫做“道”,按照“道”的原则修养叫做“教”。

5、犹天年。谓人之自然寿命。

引证:汉·枚乘 《上书谏吴王》:“今欲极天命之上寿,弊无穷之极乐,究万乘之势,不出反掌之易。”

翻译:现在要享尽天赐的寿数,享尽无穷的乐趣,终保王侯的威势,不从做翻掌这样的事情出发。

孔子说,五十知天命,“天命”指的是什么?

我认为这是天命,主要指的是他们对于死亡的感悟古人在50岁左右的时候就一般活得非常大了,而且在五六十岁的时候就已经属于高龄了,所以在这种时候他们就会开始操办自己的身后事。

古人常说的“天命”有何含义?

“天命”,简单地解释,就是所谓天的 意志,朱熹曾这样阐述:“天命,即天道 之流行而赋予物者。”意思是说,天命就 是施加于世间万物的天道运行的自然规 律。中国古代的天命观认为,天的意志是 不可违逆的,是人的力量所不能够扭转 的,人的所行所为必须遵循天命。

天命的意思是什么?

天命,读音为tiān mìng,天命是一个汉语词汇,天魂、自性、良知、本性,意思是天道的意志;延伸含义就是“天道主宰众生命运”。语出《书·盘庚上》:“先王有服,恪谨天命。”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六:“且人之生也,贫富贵贱,夭寿贤愚,禀性赋分,各自有定,谓之天命,不可改也。”

例句:

1、知天命就是内心有一种定力,去对抗外界。

2、随缘不是得过且过,因循苟且,而是尽人事听天命。

3、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4、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天命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天道的意志。

天命,读音为tiān mìng,天命是一个汉语词汇,天魂、自性、良知、本性,意思是天道的意志;延伸含义就是“天道主宰众生命运”。语出《书·盘庚上》:“先王有服,恪谨天命。”

基本概念

中国古代哲学中把天当作神,天能致命于人,决定人的命数。“天命”说早在殷周时期已流行。从古器物发掘中所见到的甲骨卜辞,彝器铭文,“受命于天”刻辞不止一次出现,说明早在殷周时期,天命观就已经在人们的头脑里扎根了。

用《易经》的话来说,叫作“乾道变化,各正性命。”对于这里的命,后人注释道:“命者,人所禀受,若贵贱夭寿之属也。”

在古人的思想观念中,人们的富贵贫贱、吉凶祸福以及死生寿夭、穷通得失,乃至科场中举、货殖营利,无一不取决于冥冥之中,非人类自身所能把握的一种力量,即命运是也。

天命是什么 何谓天命

何谓天命
《中庸》开篇:“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天命”这个概念古已有之,很多典籍中都能看到它的影子,怎么去理解它呢?
有时候,理解某个概念是件非常费劲的事。也许最初提出概念的人只赋予了它某种含义,但当它流传开以后,很多人将自己的思考加注其中,赋予其新的含义,这无疑扩大了其含义的边界,后人理解起来也就更难了。
顾名思义,“天命”即上天的命令。那什么是上天的命令,上天的命令意味着什么呢?就我现在的认知,我认为它至少包含了三层意思。
第一层是,上天的意志,它主宰了世间万物,自然包括了人的命运。《论语》里面讲: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意思是人的生死、富贵与否都取决于天命,不可强求。读《史记》的时候,讲到项羽遭遇十面埋伏,仓皇突围时他不禁感叹: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项羽认为自己的失败不能归咎于自己,而在于上天,既然上天这么安排,我也就无力回天了,又何必去渡那乌江呢。由此可见,天命不可违。既如此,对待天命的态度,是要乐天知命,要向孔子的学生颜回那样,“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很多人从中得到启示,将“天命”二字当做消极处世的借口,认为人生无需努力,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因此很容易将遭遇到的困难和失败归结于天命而非自责,以致后来完全听之任之,无所欲也无所求。
但问题在于,什么才是我们的命呢?个体与个体不同,命运也各所不同。我们无法预知天命,又怎么知道此生是富还是贫,是贵还是贱,是福还是祸?那顺应天命又何从谈起呢?这也许与算命伪学的兴起不无关系。由此可知第一层含义有其不足之处,这也不由得我们继续发问:什么才是天命呢。
这就引出了天命的第二层意思,天命即是自然规律、法则。自然规律至广至微,无声无形,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的万事万物,大到星辰宇宙,小至花草蝼蚁,都存在着自然规律。日出日落、四季轮回、生老病死等现象都是靠着自然规律在运行,生生不息。就如《中庸》所讲“天命之谓性”,朱熹解释:性,即理也。万物化生的时候就被赋予了理,这是天命决定的,是从自然规律中来的。杜甫诗云: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孟子云:食色,性也。不管物性还是人性,都是自然而然存在的,无法改变。即便当今的自然科学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观测到了天体运行的轨迹、发现了万有引力、甚至人的基因序列,我们还是不能解释为什么这些东西会存在,是谁赋予了它们的存在,这一切的本源又是什么?
基于它无法解释,更不可改变的特性,古人把它称之为“天命”。既然如此,作为万物之一的人类,也就只能遵循天命了,故《中庸》讲:率性之谓道。“率”就是遵循的意思,道本意是路,就像太阳东升西落,水往低处流,人由生到死,自有其该行的道路。故应当顺应天命,走该走的道路。
然而,我们又有疑虑了。既然天命是客观存在的,是凌驾于我们的意志之上的,我们无论做什么都逃脱不了自然命运,都脱离不了由生到死的人生道路,那说顺应天命又有何意义呢?我努力拼搏是顺应天命,消极处世难道不是顺应天命,不都是在天命之中,在遵循所谓的道吗?
至此我们发现,对于“天命”一说,无论是第一种唯心主义的解释,还是第二种唯物主义的解释,都不可避免地滑向了绝望的深渊,容易让人对命运产生消极的情绪。第一种观念里,人类就像被牵线的木偶,生命中发生的一切都是定数,每个个体就像一个数据库,里面记录了你的生死富贵,你的成功失败。第二种观念里,人类就成了旷野中的一粒砂石,一株小草,而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人的存在就如刍狗一般。上天也不管你什么时候生,什么时候死,是富是贫,是贵还是贱,你也无法突出你生而为人的高尚,你与尘埃无异。
照着样下去,人类必定会走向堕落。而我们的圣人,他们先知先觉,发现了这样的倾向,于是凭借自己的学说救万民于混沌愚昧之中,教大家好好做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合一”思想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无论道家还是儒家,都对“天人合一”的思想青睐有加。这种思想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将人的地位提升到和天、地一样的位置,三者并列为三才,是并列统一的关系,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儒家的经典著作《周易》就是论述三者之间的关系的:“《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
而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要善于学习,取法于天地,像天地一样生生不息,逐步完善自己的人格,成就人道。所以“天命之谓性”中的性就不只是“食”“色”这些动物的本能,而是更高的道德追求,如“仁义礼知信”,如“忠恕”,如“孝”,如“勇”等诸如此类。儒家给人创立了一整套的道德行为准则,包括如何事君、事亲、事朋等理论,就是想告诫人们,人立于天地之间,是自有其道理的,不应自暴自弃,丧失了做人的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理论过时了,但其原则永久不变,就是生而为人,要追求品格的完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讲到这里,“天命”的第三层意思也就出来了,它既赋予了人自然的属性,又赐予人生而为人的常理和道德。而所谓乐天知命,意思是讲在顺应自然的情况下,一步一步完善自己的人格,去做一位君子。至于生死和富贵,就随其自然,不用刻意去追求。
再回到《中庸》第一句:“修道之谓教。”然而人道并非一生下来就能成的,人与人的禀赋不同,接近道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故圣人强调教、强调学,通过教和学,使自身慢慢合乎道的标准,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了凡四训》是个很好的例子,作者袁了凡讲述,早年有人给他算命,连他几时考中科举、俸禄多少、命里无子、何时归天,都一一告知,过了一些年份,好多事情都一一应验,于是他深信不疑,自此对人生听之任之。后来他遇到一位老者,老者面斥他:我待汝是豪杰,原来只是凡夫。经老者点悟,他开始用心做人,精进学问,多行善事,以至于后来发生的事情与所算的命运完全不同,他不仅老来得子,学问和事业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样通过努力来改变命运的例子,也许正是“天命”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