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卦变豫卦

解卦变豫卦,问事业

努力会有成就。
主卦震木,互卦坎水,有利事业发展。变卦坤土。
过程是这样,你处于事业开始阶段,一开始看起来前景很不错,但是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会遇到一些很费力的事情,如果坚持努力,结果会有所成。

豫卦的卦辞解释

豫:利建侯、行师。
郑玄曰:坤,顺也。震,动也。顺其性而动者,莫不得,得其所,故谓之豫。豫,喜逸说乐之貌也。震又为雷,诸侯之象。坤又为众,师役之象。故“利建侯、行师”矣。
虞翻曰:复初之四,与小畜旁通。坤为邦国,震为诸侯。初至五,体比象。四利复初,故“利建侯”。三至上,体师象,故“行师”。
《彖》曰:豫,刚应而志行,
侯果曰四为卦主,五阴应之,刚志大行,故曰“刚应而志行”。
顺以动,豫。
崔觐曰:坤下震上,顺以动也。
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
虞翻曰:小畜,乾为天。坤为地。如之者,谓天地亦动,以成四时,而况建侯行师。言其皆应而豫也。
而况建侯行师乎!
《九家易》曰:震为建侯,坤为行师;建侯所以兴利,行师所以除害。利兴害除,民所豫乐也。天地有生杀,万物有始终。王者盛衰,亦有迭更,犹武王承乱,而应天地。建侯行师,奉辞除害,民得豫说,君得安乐也。
天地以顺动,
虞翻曰:豫变通小畜。坤为地。动初至三成乾,故天地以顺动也。
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
虞翻曰:过谓失度,忒,差迭也。谓变初至需,离为日,坎为月,皆得其正,故“日月不过”。动初时,震为春。至四,兑为秋。至五,坎为冬。离为夏。四时位正,故“四时不忒”。通变之谓事,盖此之类。
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
虞翻曰:清,犹明也。动初至四,兑为刑。至坎,为罚。坎、兑体正,故“刑罚清”。坤为民,乾为清,以乾乘坤,故“民服”。
案:帝出震,圣人也。坎为法律,刑罚也。坤为众,顺而民服也。
豫之时义大矣哉。
虞翻曰:顺动天地,使日月四时,皆不过差。刑罚清而民服,故“义大”也。
《象》曰:雷出地奋,豫。
崔觐曰:震在坤坤,故言“雷出地”。雷,阳气,亦谓龙也。夏至后,阳气极而一阴生。阴阳相击,而成雷声。
雷声之疾,有龙奋迅豫跃之象,故曰“奋豫”。
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郑玄曰:奋,动也。雷动于地上,而万物乃豫也。以者,取其喜佚动摇,犹人至乐,则手欲鼓之,足欲舞之也。崇,充也。殷,盛也。荐,进也。上帝,天帝也。王者功成作乐,以文得之者,作钥舞;以武得之者,作万舞;各充其德而为制。祀天帝以配祖考者,使与天同飨其功也。故《孝经》云: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是也。
综述:(雷地豫卦)
上震下坤,中存坎艮,上方动验,中方满险,下又止之,则其险无所用矣,雷在地上,震惊万物,屈者伸,藏者露,顺以动之,动以顺豫,君子则为逸豫之象,有贵合五行吉。
豫者悦也,卦中缺父母,以震卦初爻子水父母,伏于本卦初爻未土之下,未土是飞神,子水是伏神,土克水,谓之飞来克伏。

易经既中且正何意思

防患未然 悦乐安适

16、豫卦雷地豫

《豫》(下坤上震)  第十六

刚应志行顺以功,雷出地奋德乐崇;

志穷有凶不终日,中正介石有吉贞。

仰上献媚终生悔,阴居阳位不得宠;

安乐无疑朋友聚,冥豫在上霸业倾。

【原文】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译文】 六二:夹在石缝中,幸而不到一天就被人救出。卜问得吉兆。

介,孤高,耿介正直貌。终日,犹言一整天。

介,《经典释文》:“介,古文作砎。”《类篇》:“砎,硬也,或从界。砎,一曰磨也。”根据豫卦卦象,上震下坤,有建侯行师之象,互体坎艮,坎为水,艮为山为石,古以水为界,以石为标记,故“介于石”即界石。

2、3、4互卦为艮占静物为‘土石’为石,六二前遇之,所以触“介于石”。

六二动,变为坎卦,坎反象离,离为日,反象取反义,故曰“不终日”。

《易》道是异性为类,同性相敌。六二和九五无应,承乘皆为阴爻,如同触于石而不相入,所以君子是见几而作,此种状况称为“不终日”。

互艮占时序为‘冬春之月’为年终为终日。因六二居中当位,而又能危惕自警,所以“贞吉”。

六二柔顺中正,耿介如石,当豫乐之时,有知几之德,能及时悟知逸乐易于溺人,而必须寻求适中之道,因此能固守正道,不茍求逸乐,而获吉祥。

《象辞》说:磨难不足一日即解除,卜问得吉兆,因为六二之爻居下卦中位,像人得中正之道。

六二爻居中当位,故称谓“中正”。

处豫之时,得位履中,安夫贞正,不求苟“豫”者也。顺不苟从,豫不违中,是以上交不谄,下交不渎。明祸福之所生,故不苟说;辩必然之理,故不改其操介如石焉。“不终日”明矣。

“介于石,不终日,贞吉”,这一爻粗粗看起来好像与《豫》卦无涉,但实际上则不然,也可以说它乃是设“豫”的前提,无它,“豫”则无法成立之。此句是说作为一个国君或将帅,能够在消息极为闭塞的情况下,能在不用一日便能了解情况,明白敌情,由于能及时了解情况,自然能早豫防之,如能这样,自然是贞正吉祥的。

蒋介石原名瑞元,上学之后,起名志清。介石是一九一二年在日本办《军声》杂志时他用过的笔名,当时他已经二十五岁,到一九一八年投奔孙中山之后,又起用“中正”之名,当时已经三十一岁。“介石”出于《周易》豫卦中的六二爻辞“介于石”, “中正”出于豫卦六二爻的《小象传》。蒋氏给自己起《周易》内容的名字时,已具文才武略,若不是研读《周易》之后对《周易》产生崇尚之心,断不会这样做。可见这名字就成了蒋介石对《周易》研读和崇尚的有力见证。蒋氏在临终前,曾深有体会地道出了他一生的处世哲学:“是非审之于己,毁誉任之于人,得失取之于数。” 可见蒋氏对《易经》的义理和术数都深信不疑,他的命运也像这一爻所预示的那样。

...农历五月初三)早6:50出生。我昨晚算了一卦是豫卦

标签: 豫
按照邵雍的皇极经世,2008年 今年将是豫卦!
豫,上震下地。雷地豫卦。「豫,利建侯,行师。」卦体上震为雷,下体坤为众,有兴师动众之象,故卦象利於「建侯」与「行师」 ,行师无非是整治暴乱,保卫生民,咸使安居乐业而已。於大象,天地顺乎自然之理以动,故日月四时,循环有序而不差式。君子动必顺乎情理,则赏罚分明而万民悦服。天地感其造化,不外乎顺理而动,故此诸人事仿此,则至多至广也。此易经哲学动静之机也。
按照卦的本意,雷,震也,坤,地也,此乃地上有震动之意。
卦象利於「建侯」与「行师」 ,行师,乃治理动乱之意也。
本卦还含有小人作乱之象,好在一阳爻支撑大局,不致影响,
预测今年的股市,乃是先探底,坤,地也,底也,而后有震之象,震,惊人也。
从全卦的表面来看,只有一个阳爻,支撑大局不变,大胆推测是奥运盛事,故奥运行情可期。另外五爻全乃阴爻,故行情有一波三折之像。
互卦是坎卦和艮卦,乃水山蹇卦,亦暗示多阻之象

雷地豫的详细分析

雷地豫 雷地豫
雷地豫《易经》第十六卦雷地豫震上坤下 雷地豫《易经》第十六卦雷地豫震上坤下
豫:利建侯行师。 豫:利建侯行师。
卦画组合是坤下震上,传统称作雷地豫。 卦画组合是坤下震上,传统称作雷地豫。这一卦,与谦卦的形象相反,彼此是「综卦」,谦使他人也使自己喜悦,有交互作用。这一卦,与谦卦的形象相反,彼此是「综卦」,谦使他人也使自己喜悦,有交互作用。「序卦传」说:「有大而能谦必豫,故受之以豫。」意思是大有又能谦虚一定会怡悦,故在大有、谦卦之後接著是表示怡悦的豫卦。「序卦传」说:「有大而能谦必豫,故受之以豫。」意思是大有又能谦虚一定会怡悦,故在大有、谦卦之后接着是表示怡悦的豫卦。
「豫」是和乐的意思,在这一卦,惟有「九四」是阳爻,其他的阴爻都服从他,因而得志,心中喜悦。「豫」是和乐的意思,在这一卦,惟有「九四」是阳爻,其他的阴爻都服从他,因而得志,心中喜悦。又,下卦「坤」是顺,上卦「震」是动,是愉快的追随行动的形象;所以,命名为「豫」。又,下卦「坤」是顺,上卦「震」是动,是愉快的追随行动的形象;所以,命名为「豫」。以人事比拟,人人都乐於追随行动,必然可以建立公侯的基业,有利於用兵。 以人事比拟,人人都乐于追随行动,必然可以建立公侯的基业,有利于用兵。
豫,利建侯行师。 豫,利建侯行师。
豫卦,宜於封建诸侯,出兵征伐。 豫卦,宜于封建诸侯,出兵征伐。
彖曰: 彖曰:
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 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 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而况建侯行师乎?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而况建侯行师乎? 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 豫之时义大矣哉! 豫之时义大矣哉! (忒)音惕(忒)音惕
豫卦惟一的「九四」刚爻,有五个阴爻响应;因而得以遂行志向;上卦「震」是动,下卦「坤」是顺,能够顺应时机而行动;所以愉快,命名为「豫」。豫卦惟一的「九四」刚爻,有五个阴爻响应;因而得以遂行志向;上卦「震」是动,下卦「坤」是顺,能够顺应时机而行动;所以愉快,命名为「豫」。豫卦顺应时机行动,正如同天地,天地尚且如此,更何况建立公侯基业,或动用武力呢?豫卦顺应时机行动,正如同天地,天地尚且如此,更何况建立公侯基业,或动用武力呢?天地顺应时机行动,所以日月运行,不会有错误,四季循环,不会有偏差;圣人顺应时机行动,所以赏罚公正,人民悦服。天地顺应时机行动,所以日月运行,不会有错误,四季循环,不会有偏差;圣人顺应时机行动,所以赏罚公正,人民悦服。 豫卦所显示的时间意义,大伟大了!豫卦所显示的时间意义,大伟大了!
初六:鸣豫,凶。 初六:鸣豫,凶。
象曰:初六鸣豫,志穷凶也。 象曰:初六鸣豫,志穷凶也。
「初六」阴爻阳位不正,是小人。 「初六」阴爻阳位不正,是小人。但「初六」与「九四」阴阳相应,在上层有强大的援助,能够随心所欲,得意洋洋,不知不觉的高声唱了起来,这种自鸣得意的态度,当然结果凶恶。但「初六」与「九四」阴阳相应,在上层有强大的援助,能够随心所欲,得意洋洋,不知不觉的高声唱了起来,这种自鸣得意的态度,当然结果凶恶。「象传」说:这是得意忘形,所以凶恶。 「象传」说:这是得意忘形,所以凶恶。
「豫」是和乐的意思,应当吉祥,但这一「爻辞」所以说凶,是指自己一个人快乐,而不是大家和乐。 「豫」是和乐的意思,应当吉祥,但这一「爻辞」所以说凶,是指自己一个人快乐,而不是大家和乐。因而,愉快也是有条件的,并不一定完全吉祥。 因而,愉快也是有条件的,并不一定完全吉祥。
这一爻,强调不可独乐乐,应当众乐乐。 这一爻,强调不可独乐乐,应当众乐乐。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介」是狷介,孤高的意思,「于」当作如解释,「豫」是欢乐,但欢乐却容易使人沉溺,反而陷於忧患。「介」是狷介,孤高的意思,「于」当作如解释,「豫」是欢乐,但欢乐却容易使人沉溺,反而陷于忧患。在豫卦中,祇有「六二」居中位,阴爻阴位得正,象徵上下各爻都沉溺於欢乐中,唯独他保持清醒,坚守中正,像石头般坚定不移,在一天中,随时都慎思明辨,看破吉凶,由於纯正,因而吉祥。在豫卦中,只有「六二」居中位,阴爻阴位得正,象征上下各爻都沉溺于欢乐中,唯独他保持清醒,坚守中正,像石头般坚定不移,在一天中,随时都慎思明辨,看破吉凶,由于纯正,因而吉祥。 『大学』中说:「安而後能虑,虑而後能得。」就是这个意思。『大学』中说:「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就是这个意思。
这一爻,强调在安乐中不可沉溺,应保持警觉。 这一爻,强调在安乐中不可沉溺,应保持警觉。
六三:盱豫,悔。 六三:盱豫,悔。 迟有悔。 迟有悔。
象曰:盱豫有悔,位不当也。 象曰:盱豫有悔,位不当也。
「盱」是仰视,「六三」阴爻阳位不正,又不在中位,象徵不中不正的小人;又接近这一卦的主体,最强的「九四」;因而,仰视「九四」的脸色,迎合其心意,自己得到安乐。「盱」是仰视,「六三」阴爻阳位不正,又不在中位,象征不中不正的小人;又接近这一卦的主体,最强的「九四」;因而,仰视「九四」的脸色,迎合其心意,自己得到安乐。 然而,这种态度,不久就会後悔。 然而,这种态度,不久就会后悔。 所以,必须立即悔改,迟疑就真的要後悔了。所以,必须立即悔改,迟疑就真的要后悔了。
这一爻,说明安乐应得自正当。 这一爻,说明安乐应得自正当。
九四:由豫,大有得。 九四:由豫,大有得。 勿疑。 勿疑。 朋盍簪。 朋盍簪。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由」是由来。 「由」是由来。 「盍」与合同。 「盍」与合同。 「簪」是搢的假借,急速的意思。 「簪」是搢的假借,急速的意思。又,「簪」用来束发,也解释成聚,朋友聚会,称作「盍簪」,就是来自这一「爻辞」。又,「簪」用来束发,也解释成聚,朋友聚会,称作「盍簪」,就是来自这一「爻辞」。
「九四」是这一卦惟一的阳爻,「四」又是大臣的地位,与上下各阴爻呼应,成为朋友﹑同志;更得到「六五」君王的信任,成为安和乐利的中心人物,所以大有所得。「九四」是这一卦惟一的阳爻,「四」又是大臣的地位,与上下各阴爻呼应,成为朋友﹑同志;更得到「六五」君王的信任,成为安和乐利的中心人物,所以大有所得。 然而,「六五」柔弱,重责的大任寄托在他一人身上,必须诚信,不可猜疑,同志才会前来聚合,得到协助。然而,「六五」柔弱,重责的大任寄托在他一人身上,必须诚信,不可猜疑,同志才会前来聚合,得到协助。
这一爻,说明必须诚信,精诚团结,才有安乐。 这一爻,说明必须诚信,精诚团结,才有安乐。
雷地豫M4.6 雷地豫M4.6
六五:贞疾,恒不死。 六五:贞疾,恒不死。
象曰:六五贞疾,乘刚也。 象曰:六五贞疾,乘刚也。 恒不死,中未亡也。 恒不死,中未亡也。
「六五」阴爻柔弱,虽然在至尊的地位,但下方有刚强的「九四」,所以情势危险,像是重病的人。「六五」阴爻柔弱,虽然在至尊的地位,但下方有刚强的「九四」,所以情势危险,像是重病的人。不过,「六五」在上卦的中位,还没有丧失权威,不致於灭亡。 不过,「六五」在上卦的中位,还没有丧失权威,不致于灭亡。处在这种奄奄一息不死不活的状态下,就必须谨慎,坚守中庸的原则,保持纯正,才能避免灭亡。处在这种奄奄一息不死不活的状态下,就必须谨慎,坚守中庸的原则,保持纯正,才能避免灭亡。
这一爻,强调乐而不可忘忧,中庸﹑坚守纯正,可避免灭亡。 这一爻,强调乐而不可忘忧,中庸﹑坚守纯正,可避免灭亡。
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 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长也。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长也。
「冥」是黑暗﹑愚昧。 「冥」是黑暗﹑愚昧。 「渝」是变。 「渝」是变。 「上六」阴柔,已达到安乐的极点,乐极生悲,离灾祸已经不远。「上六」阴柔,已达到安乐的极点,乐极生悲,离灾祸已经不远。 不过,上卦「震」象徵动,动就有变的可能。 不过,上卦「震」象征动,动就有变的可能。虽然沉溺於安乐,已经到达极点,但祇要改变心意,能够悔改,仍然不会有灾祸。虽然沉溺于安乐,已经到达极点,但只要改变心意,能够悔改,仍然不会有灾祸。
这一爻,强调极乐生悲,应有行动,时时求变,才可以保持长久。 这一爻,强调极乐生悲,应有行动,时时求变,才可以保持长久。
豫卦,阐释和乐的原则。 豫卦,阐释和乐的原则。 大有成就,而且谦逊,当然出现和乐的现象。 大有成就,而且谦逊,当然出现和乐的现象。然而,这一卦的每一爻辞,除了「六三」以外,几乎都不吉祥,虽然卦名是「豫」,但却并非描述喜悦和乐的景象,而是谆谆告诫,和乐容易沉溺,必属高瞻远瞩,居安思危。然而,这一卦的每一爻辞,除了「六三」以外,几乎都不吉祥,虽然卦名是「豫」,但却并非描述喜悦和乐的景象,而是谆谆告诫,和乐容易沉溺,必属高瞻远瞩,居安思危。 和乐是众乐,而非独乐。 和乐是众乐,而非独乐。不可自鸣得意,不可迟疑不决,不可在安乐中迷失,必须如顽石般坚贞,坚持中正诚信的原则,精诚团结,因应时机,适时转变。不可自鸣得意,不可迟疑不决,不可在安乐中迷失,必须如顽石般坚贞,坚持中正诚信的原则,精诚团结,因应时机,适时转变。否则,乐极生悲,必然陷於危机,即或不灭亡,也将奄奄一息,难以长久。 否则,乐极生悲,必然陷于危机,即或不灭亡,也将奄奄一息,难以长久。

(雷地豫卦) (雷地豫卦)
上震下坤,中存坎艮,上方动验,中方满险,下又止之,则其险无所用矣,雷在地上,震惊万物,屈者伸,藏者露,顺以动之,动以顺豫,君子则为逸豫之象,有贵合五行吉。上震下坤,中存坎艮,上方动验,中方满险,下又止之,则其险无所用矣,雷在地上,震惊万物,屈者伸,藏者露,顺以动之,动以顺豫,君子则为逸豫之象,有贵合五行吉。
豫者悦也,卦中缺父母,以震卦初爻子水父母,伏于本卦初爻未土之下,未土是飞神,子水是伏神,土克水,谓之飞来克伏。 豫者悦也,卦中缺父母,以震卦初爻子水父母,伏于本卦初爻未土之下,未土是飞神,子水是伏神,土克水,谓之飞来克伏。

雷地豫卦

《雷地豫》:卦,吉,爻辞:要象石头那样坚硬。豫:高兴之意,但不能太过,利于求财。
雷地豫卦。青龙得位。
【豫】者,乐和也。人心乐和,故有青龙得位之象。
象:太公插下杏黄旗,收妖为徒而归歧,自此青龙得了位,一切谋望百事顺。
断:青龙得水喜重生,谋望求财事有成,婚姻出行无阻碍。是非口舌得安宁。交易有成,行人即归,收取可得,合伙无妨。
雷地豫(豫卦)顺时依势,中中卦。太公插下杏黄旗,收妖为徒归西歧,自此青龙得了位,一旦谋望百事宜。这个卦是异卦(下坤上震)相叠,坤为地,为顺;震为雷,为动。雷依时出,预示大地回春。因顺而动,和乐之源。此卦与谦卦互为综卦,交互作用。
事业:十分顺利,事业可以获得成功,但必须符合实际,顺应潮流,且得自己努力奋斗,树立远大目光,尤其不可因事业的顺利而放松谨慎小心的态度,陷于懒散享乐。否则,必将后悔莫及。
经商:时运已到,应大胆行动,即使发生挫折,也可以很快化险为夷。应加强同他人的合作,开诚布公,共同开发事业。
求名:天资聪颖,如能坚守正直的品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上进,不因有成绩骄傲满足,停止前进,而是兢兢业业,不惰不怠,必定可以有重大成功。
外出:充分准备,从容出发,会十分顺利和平安。
婚恋:十分顺利,一生顺利和吉祥,但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玩弄感情,否则将会出现悲剧。
决策:一生顺利,不会出现大的波折,容易比较顺利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但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不得耽于安乐,不可玩物丧志。豁达、大度更有利于健康和长寿。一旦遇到意外的灾害,只要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纯正,乐不忘忧,居安思危,必可转危为安。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