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伏神代表什么

六爻中的伏藏是什么意思?怎么运用?

所谓伏藏就是在主卦六爻中用神不出现(不上卦),伏藏在八纯卦中的某一爻了,伏藏的爻术语叫伏神,飞神是伏神所伏在上面的爻。
飞伏神
凡卦,用神不现者,即以日月为用神。倘日月非用神,须于本宫首卦寻之。盖本宫之首卦六亲俱备故也。假令占得"天风姤"卦三
▅▅▅▅▅ 父母壬戌土
▅▅▅▅▅ 兄弟壬申金
▅▅▅▅▅ 官鬼壬午火 应
▅▅▅▅▅ 兄弟辛酉金
▅▅▅▅▅ 子孙辛亥水
▅▅ ▅▅ 父母辛丑土 世
如占妻财,取财爻为用神。此姤卦,系乾宫之卦,以寅卯木爻为妻财,今六爻并无寅卯,即是用神不上卦。如在寅卯月日占者,则以日月为用神,倘非寅卯月日,须在本宫首卦之乾为天卦内寻之。
按:乾卦寅木妻财在二爻,即以此寅财伏于姤卦亥水之下,姤卦二爻之亥水为飞神,寅木即为伏神,亥水而生寅木,谓之"飞来生伏得长生"。此乃用神不现,寻得伏神而遇生扶,无用亦为有用,便作吉断。余仿此。又如占得"天山遁"卦
▅▅▅▅▅ 父母壬戌土
▅▅▅▅▅ 兄弟壬申金 应
▅▅▅▅▅ 官鬼壬午火
▅▅▅▅▅ 兄弟丙申金
▅▅ ▅▅ 官鬼丙午火 世
▅▅ ▅▅ 父母丙辰土
如占子孙,取子孙为用神。此遁卦,系乾宫之卦,以亥子水爻为子孙。今六爻并无亥子,即是用神不现,倘在亥子月日占者,即以日月为用神,若非亥子月日,须在本宫首卦之乾为天内寻之。
按:乾卦子水子孙在初爻,即以此子水子孙伏于遁卦辰土之下,遁卦初爻之辰土,即是飞神,子水便是伏神,辰土而克子水,谓之"飞来克伏遭克害",名为伏神受制,有用亦无用矣,即以凶推。余仿此。
伏神有用者六:伏神得日月生者,一也。伏神旺相者,二也。伏神得飞神生者,三也。伏神得动爻生者,四也。伏神得遇日月动爻冲克飞神者,五也。伏神得遇飞神空破休囚墓绝者,六也。
此六者,皆有用之伏神也,虽曰不现,亦如现矣。
《黄金策》曰:空下伏神,易于引拔。此理之谈也,但又不独飞神空亡而伏神得出,但得飞神临破、临绝、休囚、入墓,而伏神皆易出也。何也?伏神在下,飞神在上,飞神既逢破墓衰空,虽有如无,所以伏神易于出现。
伏神终不得出者五:伏神休囚无气者,一也。伏神被日月冲克者,二也。伏神被旺相之飞神克害者,三也。伏神墓绝于日月飞爻者,四也。伏神休囚,值旬空月破者,五也
此五者,乃无用之伏神也,虽有如无,终不能出。
《黄金策》曰:伏居空地,事与心违。予得验者不然,凡用神旺相,而遇旬空,出空之日则出矣。
卯月壬辰日,占候文书何日得领?得"山火贲"卦日
干支:卯月 壬辰日 (旬空:午未)
艮宫:山火贲
六神 伏 神 【本 卦】
白虎 ▅▅▅▅▅ 官鬼丙寅木
螣蛇 ▅▅ ▅▅ 妻财丙子水
勾陈 ▅▅ ▅▅ 兄弟丙戌土 应
朱雀 子孙丙申金 ▅▅▅▅▅ 妻财己亥水
青龙 父母丙午火 ▅▅ ▅▅ 兄弟己丑土
玄武 ▅▅▅▅▅ 官鬼己卯木 世
午火父母为用神,空而伏于二爻丑土之下,压之难出,许甲午日出空必得。果领于甲午日。
辰月丁巳日,占逃仆,得"水山蹇"
干支:辰月 丁巳日 (旬空:子丑)
兑宫:水山蹇
六神 伏 神 【本 卦】
青龙 ▅▅ ▅▅ 子孙戊子水
玄武 ▅▅▅▅▅ 父母戊戌土
白虎 ▅▅ ▅▅ 兄弟戊申金 世
螣蛇 ▅▅▅▅▅ 兄弟丙申金
勾陈 妻财丁卯木 ▅▅ ▅▅ 官鬼丙午火
朱雀 ▅▅ ▅▅ 父母丙辰土 应
占仆,以财爻为用神。而卯木财爻伏于二爻午火之下,午火为飞神,卯木为伏神。断曰:蹇卦申金持世,克制卯木,终不能逃。但因伏在午火之下,伏去生飞,名泄气,盗去财物,尽废于炉火之家,许甲子日拿获。
果于子日得信,窝赌于铁匠之家,申时擒获,连铁匠送官。夫应子日者,子水冲克午火之飞神,生起卯木之伏神故也。《黄金策》曰:"伏无提掣终徒尔,飞不推天亦枉然。"此之谓也。
予疑飞神午火即如铁匠,伏神卯木即是逃仆,至子日冲午而刑卯,所以二人皆被杖责。
酉月丙辰日,占子病,得"地风升"
干支:酉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震宫:地风升
六神 伏 神 【本 卦】
青龙 ▅▅ ▅▅ 官鬼癸酉金
玄武 ▅▅ ▅▅ 父母癸亥水
白虎 子孙庚午火 ▅▅ ▅▅ 妻财癸丑土 世
螣蛇 ▅▅▅▅▅ 官鬼辛酉金
勾陈 ▅▅▅▅▅ 父母辛亥水
朱雀 ▅▅ ▅▅ 妻财辛丑土 应
《黄金策》曰:空下伏神,易于引拔。此卦午火子孙伏于丑土之下,丑土旬空,伏神易出,许午日子孙出现必愈。果如期而愈。
以上用神不现,皆在本宫首卦寻之。古法又有凡得八纯首卦,用神若值空破,又在他宫寻之。比如占得乾为天,内有用神空破衰绝者,往坤宫寻之,谓之"乾坤来往换"《易林补易》。又以归魂卦取亲宫第四卦也。予以为何必如是?用神空破衰绝,祸福已知八九,何不再占一卦合而决之,自有用神。予尝不待用神衰绝,但逢不现,虽有伏神,亦不用之,再占两卦,用神自现
参考链接:http://www.joytown.org/show_7168_2_0.html

六爻飞神伏神口诀

六爻起源于周朝时期。六爻就是预测人将三枚铜钱放于手中,双手紧扣,思其所测之事,让所测信息融贯于铜钱之中,合掌摇晃后放入卦盘中,掷六次而成卦。配以卦爻,及动变以后。结合易经的爻辞,以及时间的干支。而判断事物的发展过程和结果。六爻是民间流传最广的预测方法之一,其变化有梅花易数,观音神课,以及文王六十四卦的断法。相对于正宗的六爻断法又要简单许多。
爻的本义是“交”、“效”,综横之交、阴阳之交,“效”则是通过“交”所产生的“效用”,可以通过全局计算来衡量,依不同方法、体系、定位立极,有相应不同解释。
爻(国音姚),《易经》八卦的两个符号,一个是“—”,另一个是“--”。在《易经》中并没有“阴阳”二字,数百年后的《易传》才把“—”叫阳爻,把“--”叫阴爻。八卦是以阴阳符号反映客观现象。二爻的本义是什么,有多种看法。
六爻是中国传统占卜方法的一种,往往和八字等同论。叫六爻基本是民间普及的叫法。
六爻之所以叫六爻基本上是从形上叫来的。卦成后,它有六个爻位,由于动静不同的原因,变化也就很多了。易有六十四卦,一卦有六爻。卦因为爻动又分主和变等,所以六爻的演化的繁复是不逊于八字的。
伏神为伏藏之神,是在卦中没有出现的六亲,要到本宫的八纯卦中去打,藏在飞神下。(飞神就是卦中本来存在的那个六亲爻象)伏神有躲藏、掩盖、隐伏、埋伏、藏匿、不露面、没有、不显,还有身下、背后、事后、背地里等信息。飞神在伏神上,起到隐藏、遮掩作用。有压制、控制、制约、庇护、包庇、笼罩,还有身上、表面、前面等寓意。

六爻伏神是什么?潜藏在六爻后的秘密

六爻预测 中很多的风水知识是我们不太了解的,但是对于我们的作用是很大的,就比如说六爻伏神,伏神六亲与主卦六亲都有一种五行生克的关系,通过这种关系,我们还可以挖掘出比较隐蔽的信息……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六爻伏神到底是什么。


还想要了解》》 传统六爻断卦步骤

六爻卦的六亲共有五种。在六十四卦中,有许多卦的六亲都不齐全,或者只有四种,或者只有三种。六亲不全的卦,在取用神时就可能会找不到目标。如果起卦四值中都没有属于用神的这种六亲,就要在卦的伏神中去找。

其实,伏神也不单单是在取用神时才有用,不属于用神的伏神在断卦过程中也有一定的作用,只是许多人不大注意这个问题而未洞察到其中的而已。

什么是伏神?伏神就是将每宫首卦(即八纯卦)之六亲排在本宫其它卦的卦爻下面的六亲。换句话说,就是本宫首卦的六亲。比如:
伏神         风地观
父母壬戌土    妻财辛卯木
兄弟壬申金    官鬼辛巳火
官鬼壬午火    父母辛未土 世
父母甲辰土    妻财乙卯木
妻财甲寅木    官鬼乙巳火
子孙甲子水    父母乙未土 应

“风地观”属于乾宫卦,“乾为天”是乾宫的首卦,我们将它排在“风地观”卦的左边。排在“风地观”左边的六亲就是伏神。因为子卦是由母卦(首卦)演变而来的,所以,每个子卦都与母卦有渊源,因而母卦就是子卦的伏神。有了伏神,六亲就齐全了,无论取什么样的用神都有了目标物。所以,伏神能解决六亲不全之卦的取用问题。

关于以伏神取用的问题大家都很明白,在此就不赘述。下面我们着重讨论伏神在断卦中的功用及其运用方法:
一、伏神的功用
伏神六亲与主卦六亲都有一种五行生克的关系,通过这种关系,我们还可以挖掘出比较隐蔽的信息,这是伏神在断卦中的特殊功用。这种功用通常被人们所忽视,因而有些信息就推断不出来。当然,伏神在断卦过程中的作用是一种辅助作用,并不能以它为断卦的主导。但是,学会和掌握这种方法无疑会对断卦起到有益作用。它能使推断的信息更细致、更全面。

二、伏神的力量
伏神五行力量的衡量标准和判断方法与主、变卦卦爻的五行力量之衡量标准和判断方法一样。这里就不必重复。

虽然伏神的五行力量与主变卦卦爻的力量没有什么区别,但在作用力的大小上却有所不同。其道理何在呢?这是因为伏神与主、变卦的位置不同。伏神是隐伏在主卦之下的,主卦的卦爻对它有一种屏蔽和遮盖的作用。因此,伏神要发挥作用,需要冲破主卦卦爻的屏蔽和遮盖。

伏神是一种居于被动位置的爻,要冲破主卦卦爻的屏蔽和遮盖,伏神必须具备足够的力量。如果力量不是特别大,它就无法发挥其对主卦卦爻的生克冲合之作用。正是因为这一点,一般的伏神都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但是,力量特别大的伏神其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它甚至会影响到断卦的准确与否。

相反,主卦卦爻居高临下,所以它对伏神的生克冲合要容易得多。

六爻里面伏克飞神名为出暴飞来生伏得长生什么意思?

用神角度不同,伏神为用得飞神生就是伏神可用,飞神克伏神此伏神没用。伏克飞为出暴是说飞神为用神时,伏神透出时就是出来,施加暴力就是克制,如果此时伏神为用就不论出暴,出暴是针对飞神说的。

六爻起卦后,没有用神怎么办?

没有用神,看日月,如果日建月建为父母,可以作用神。如果日月也不是父母,从此卦所在的宫中找出初卦,即纯卦,初卦六亲俱全,将初卦的父母爻写在 地雷复卦同一个爻位上,看飞神和伏神的生克关系,来定吉凶。原卦所在爻位为飞神,借来的父母爻为伏神。飞来生伏得长生,吉。飞神助伏神为吉,反之不爽。

八卦的飞神和伏神

第四节 飞神伏神
在六十四卦中的六亲,(官鬼、父母、妻财、兄弟、子孙)并不是每一个卦都齐全的,
如上所述,凡测事都必须要有一个对应的六亲爻作为用神,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卦都俱备这个条件,例如:
山雷颐 寅木兄弟 子水父母 戌土妻财 世 妻财辰土 寅木兄弟 子水父母 应
在这个卦例中,六爻中就没有子孙爻和官鬼爻,如果要以子孙为用神,或以官鬼为用神,就是用神不上卦,用神不上卦就难以测事,所以就必须在官卦中寻找用神,如上例:山雷颐在巽宫,巽宫的宫卦是巽为风,自下而上的寻找用神,比如以子孙为用神,这时在第五爻找到“巳火子孙”,这时把“巳火子孙”写在相应的第五爻“子水父母”之旁:
寅木兄弟 巳火子孙 子水父母 戌土妻财.世 妻财辰土 寅木兄弟 子水父母.应
在这里的“巳火子孙”便称为伏神,而“子水父母”就是飞神了。又如,此例要以官鬼为用神,同理,宫卦巽为风第三爻“酉金官鬼”写在相应的第三爻“辰土妻财”之旁:这个“酉金官鬼”就是伏神,妻财辰土就是飞神。
凑合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