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三年必改命,做善事真的会运气变好吗

内容导航:
  • 最近看了<了凡四训>,说行善可以改变命运?为了改命去行善,好像动机不纯...
  • 行善修德乃改变命运必由之路:电视剧《俞净意公遇灶神记》观后感_百度知 ...
  • 科学解释为什么行善能改变命运
  • 怎样进行改命?
  • 佛教如何看待人的寿命?
  • 佛教说人的阳寿有多少年
  • Q1:最近看了<了凡四训>,说行善可以改变命运?为了改命去行善,好像动机不纯...

    因果。广种福田,广结善缘。

    Q2:行善修德乃改变命运必由之路:电视剧《俞净意公遇灶神记》观后感_百度知 ...

    命运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
    人生落入最悲惨的境地,年过50立志改变自己,依然可以扭转乾坤,改变命运,重新活出生命的荣耀和安宁、幸福。
    这就是《俞净意公遇灶神记》带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这是一部8集的电视连续剧,改编自俞净意公个人的传记。
    俞净意公何许人也?“明嘉靖时,江西俞公,讳都,字良臣,多才博学,十八岁为诸生,每试必列高等。”
    电视剧算不得什么大制作,很朴实,却很吸引人,我和闺蜜前后看了三遍。
    看完之后,真有一种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保持正念
    1 过不了年关的愁云惨雾
    电视剧一开始,俞净意公一家处在愁云惨雾当中,家里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全部家当,五十几两银子全被盗了。
    电视剧选择年关作为开头,俞净意公和同仁一起义务操持文昌社,为乡亲们写对联、说书。
    他四处跟同仁借钱筹备年夜饭,很尴尬。
    好不容易借了几百文钱,到了集市上,要买年夜饭所需的菜肉,无奈银子被小偷盗走了。
    回家路上,他失魂落魄,觉得自己这辈子倒霉透顶了。
    影片记录,俞净意公先后生了五个儿子,病夭了四个,仅剩下的老三,八岁那年在集市上玩耍,失踪了。其余还有四个女儿,夭折了三个。
    于是,他们的九个儿女,眼前仅仅剩下唯一的一个,出生即是痴心疯的女儿。
    他的夫人前几年因为儿子走失,太受打击,哭瞎了双眼,靠缝缝补补贴补家用……
    从集市坐船回家的路上,他想跳河自尽,被船工给救下了。
    船工看他可怜,送了他一箩筐蔬菜。他带着这一箩筐蔬菜回家了。
    那天晚上正是大年三十夜,他抱着瞎眼的妻子,痴心疯的女儿,诉说白天的险情,失声痛哭。
    他觉得自己很没用,连老婆孩子都养不起,心灰意冷,不知道人生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好命在良善慈悲的心里
    2 行善修德,自古以来一直都是改变命运的必由之路。
    也就是这个大年三十夜里,灶神来拜访他,他生命的转机由此开始。
    灶神询问了他人生种种的不幸,困厄,一针见血地问道:“你有没有思考过你遭遇这一切的原因呢?”
    俞净意公说,我自幼读圣贤书,是个好人,还算善良,一直在按照圣贤的教导在生活——遭遇这样一连串的天灾人祸,过得如此不容易,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啊。
    可是灶神却毫不留情,一语中的指出,他的意念太恶!满腔怨尤。
    灶神还给他回放了很多他做恶事的画面,令他很汗颜。灶神和他一夜长谈,震醒了梦中人。
    灶神告诉他,行善修德,是改变命运的必由之路。
    灶神让他写一本忏悔录,如实记下过往人生点点滴滴的恶行、善行,查验自己人生之路如此悲催的经验和教训。
    临走,灶神给他留下了几句话:意净无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一年,俞净意公51岁,开始写忏悔录。
    3 在忏悔、感恩当中明心见性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个一尘不染的孩子
    写着写着,俞净意公的心性就明晰了;写着写着,就看见了自己过往种种的不善,乃至于种种的恶行,恶言、恶语、恶态。
    俞净意公的人生,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每个人都会有的生命状态:我们都自以为善良,但实际上我们离善良已经很远了。
    我们自以为读圣贤书长大,是个不错的人,但是我们离圣贤的教导已经相距千万里。
    而真正使我们人生遭遇困境的根本原因,《太上感应篇》开篇就说得明明白白:“祸福无门,为人自招”。
    易经里面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如果能切实地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全景式的回看,我们很多人也恐怕好不过俞净意公吧!
    这部电视剧,我前后看了三遍,每一次的感受都非常不同,很扎心。
    仔细地审查自己的一生,真的会看到这样一个赤裸裸的事实:俞净意公所遭遇的一切是有原因的;同样的,我们所遭遇的一切也是有原因的。
    穷困潦倒,人生落入谷底,五十一岁的俞净意公,下了很大的决断,忏悔,断恶,改过,净意,行善。
    短短三年时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不可思议!
    在心心相印的美好里
    忏悔,断恶,行善,修德,对一个人改变命运来说,是十分必须的功课,而实践下来,其功效也是巨大的。
    有人说,愚者拼命,智者改命。注重结果,只想要得到结果的人,就好像拿着500块钱想去买一辆汽车。
    我们的常识都知道,500块钱买不到汽车。但是我们在生活当中,却不问因由地执着于结果。
    先说说断恶,断的是言语的恶,行为的恶,态度的恶,念头的恶,全部都得断掉。
    你的一切恶念,恶言恶语,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会造成危害。
    而且,你所思所想,所见所闻,都会刻在你的大脑中,刻刻在宇宙里面,假以时日都会产生要么好,要么坏的结果。
    凡夫都是看到结果之后,在那里捶胸倒足,追悔莫及。
    更有愚不可及的人,遭遇了困厄逆境,从不反思自己,却一味地怨天尤人。
    让心中充满爱
    而真正的智者,会把生命全部的焦点放在因上,好好地修习自己的心性,给出这个世界善良与美好。
    俞净意公写了忏悔录过程中,深深地照见了自己迷失在财色名利,成功竞争,攀比当中。
    他曾经因嫉妒羡慕恨把同学陷于不义,害得同学被抓进牢狱,蒙受不白之冤。
    他曾经,见到貌美如花的青楼女子而心猿意马,险些马失前蹄。
    他曾经,对坠下山崖行将死去的冯员外见死不救。
    ……
    凡此种种,令他痛悔不已。
    他发奋努力,行善积德,修桥补路,为邻里乡亲做了许许多多的善事。
    他潜心忏悔的过程当中,想起了镇上的吴宏恩大夫,当年他老婆难产的时候,曾经救过他老婆孩子一命。
    可惜他多年被悲惨的命运所打击,怨天尤人,已经忘记了这些恩典。
    当他想起来的时候,专门备了礼物,带上夫人孩子,登门拜访。
    而这次的拜访,不料却为他奠定了人生未来的胜局。
    其实不是这一个拜访让他奠定了胜局,而是他切实的断恶,行善,修德,累积的能量,到了一定的程度,给他带来了命运彻底转变的奇迹。
    4 贵人接二连三出现
    昨天晚上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修行的一大好处是,修行之前,你看不到自己身上铺天盖地的恩典。
    修行之后,放下了头脑当中所有的问题,缺陷和毛病,甚至是痛苦,困苦和不容易。
    你忽然睁开了眼睛,看到自己活着就是莫大的恩典和荣幸;你忽然看到,你生命当中,曾经被你忽略了,点点滴滴铺天盖地的恩典;
    你本来就活在恩典当中,你拥有的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你拥有的已经足够多,足够好了。
    俞净意公忏悔了三年,结识了吴宏恩大夫,大夫给他介绍了在京城的王大人。
    他去那里考试的时候,王大人又给他介绍了张居正,当时的宰相。
    为什么王大人会给他介绍张居正呢?为什么吴宏恩会给他介绍王大人呢?
    看起来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其实背后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就是能量的累积。
    因为,通过几年的断恶,行善,积德,放下了自我,放下了头脑,放下了欲念,放下了自私自利,放下了贪嗔痴慢……
    他的心性变得越来越沉静,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安宁,德行也增长了,品行也增长了,生命当中原本就存在的那一切美好的品质,渐渐显露出来了。
    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他的能量提升了,他的频率和波段调整了。
    与他的频率和波段相匹配的,好事情就自动发生了。
    吴宏恩大夫,京城的王大人和张居正宰相……从前俞净意公心都不敢想的贵人接二连三出现。
    他53岁那一年考取了进士,真是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他在京城给张居正首府的公子做家庭教师,以他的品行、德行和学识赢得了首府大人和夫人的大大赞赏。
    张居正宰相又给他推荐了当时的已经退任太监总管公公,公公共收养了五个儿子,也邀请他出任老师。
    第一天他和这五个儿子见面,要给他们讲一些学习的常识。
    在五个儿子当中,有一个让他看起来特别的面熟,父子相通,心连心,结果他发现这正是他13年前走失的儿子,简直是喜从天降。
    5 水到渠成 喜从天降
    俞净意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抱着儿子哭成一团。
    公公大仁大义,把儿子归还了他。他带着儿子喜滋滋地回到故里,见自己的老母亲和夫人,女儿。
    日思夜想泪成行,不成想,儿子有一天儿子活生生的长大成人,竟然回到自己的怀抱。
    已经瞎眼多年的夫人留下了热泪,不知不觉,热泪当中流出了鲜血,她的眼睛竟然复明了。
    她哪里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能够看到自己的儿子!还能看到已经黑暗了十几年的,多姿多彩的世界。
    一家人沉浸在极大的喜悦,感恩当中。
    张大人甚至邀请他把夫人和孩子,一同接到京城,跟他们家同住,在首府的大院子里给他开辟了一间厢房,还给他派了丫鬟,伺候他们家。
    乖巧的女儿,在父亲花大力气修习自己心性行善积德的过程中,也渐渐恢复了正常人的神智,可以与人正常交流了!
    在我们的眼中看起来,如此难以改变的命运,竟然在断恶行善积德的岁月当中,渐渐地改变了。
    6 不怨天不怨地,好好修习自己的人生
    闺蜜告诉我,她看这部片子的时候,那颗心无数次的被感动,被触动,被唤醒。
    从前她是非常容易急躁生气的人,其实很像俞净意公,看完电视剧,再也不敢怨天尤人,怒气填胸地生活了。
    她领悟到,如果自己不老老实实放下自我,放下头脑当中那些欲望和贪执,放下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思想,无异于缘木求鱼。
    她也意识到,要想有个圆满的人生,就必须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摆正自己的心念,严格要求自己,好好的行善修德。
    我们所遭遇的困境,悲催的人生,不会比俞净意公厉害。
    不用坐在黑暗当中哭泣,而是要发愤图强,打起精神来,切实断掉自己身上的恶。
    更要切实地去为自己灵魂的成长、觉醒,积攒资粮,资粮就是你的善言,善行、善事,你的德性。
    最起码要做到日行一善。这个听起来有点难,但是如果你的意愿足够强大,你是可以做到的。
    俞净意公最终得到了一个很圆满的人生,但他最后舍弃了京城的荣华富贵,回到故里,陪伴岳母兼养母。
    他的这个举动,让我看到了一个修行、修心的人,内在的强大,内在的风景,内在的满足。
    真正的幸福,真正的成功,确确实实会显现成为外部的一切。
    但也没必要执着于外部的这些虚像,而是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生活,问心无愧。
    俞净意公用几年的时间,切切实实行善修德改变了命运。
    回乡之后,他更加勤勉造福一方,高寿88岁,儿子生养了7个儿子,个个都成才。
    亲爱的读者,看完了俞净意公与众不同的人生故事,你是否也很受触动呢?欢迎你的讨论。

    Q3:科学解释为什么行善能改变命运

    善心善行,是正能量!,,种善因得善果,这是因果关系!

    Q4:怎样进行改命?

    Q5:佛教如何看待人的寿命?

    道伟法师:第一个,一个地方的贫穷或富裕,与国家施政、国家治理等方面的因素有关,这是家所要考虑的,经济学家所要考虑的,不是家所要负责任的。第二个,佛法在贫穷的地方,会让佛法呈现出无限的慈悲,让苦难的世界里呈现出无限的慈悲。在富裕文明的地方、时代,它会呈现出无上的庄严。

    居士:还有第二个问题,他们说学佛行善的人反而短命?

    道伟法师:我在跟大学生、企业家讲课的时候,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他们都会提出这个问题。

    居士:对于这个短命的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凭我的妈妈给我的体质,估计大概活到六十岁,但是我出生以后,如果我是生活习惯好,平时的性格好,可能我会多活几年,也许多活十年或十五年。假如我平时工作压力大,生活习惯又不好,非常焦虑,可能我就少活十年、十五年,我是这样理解的,请教师父我的这种想法对不对?

    道伟法师:当然,这是一个方面,我们很容易为提出一个问题,或为解决一个问题会提出很多的看法,落在这问题里。我们更应该去瓦解、超越这个问题,生命的长短不是问题,重点在于生命的质量。有些人他可能是带有一种使命而来的,比如干革命的,很多年轻人失去生命,他就二十几岁可能为了攻克一个战役,他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那你怎么衡量他的生命?我们可能说他是为了我们民族的事业献出了生命,但他的生命其实是永恒的,他的精神是永恒的!比如这个关公,他的形象是著名的精神象征,如何来看待他的生命?

    Q6:佛教说人的阳寿有多少年

    最短的10岁,最长的八万四千岁。

    展开全文